黃紫茵中醫師:最傷身體的日常病--失眠及食療方(一)

0
2105
最傷身體的日常病-失眠

【明德網】不論任何年齡段,失眠常常伴隨著任何一個難熬的夜晚, 所以說失眠是最傷身體的煩惱病。從生命的角度來講,睡眠和長壽的關係最為密切 。祖國醫學歷來重視睡眠,認為:“眠食二者為養生之要務,能眠者,能食,能長生。” 故睡眠是重要的養生之道。

引發失眠的病因諸多,也是很複雜的。主要是由於心脾腎虛損和各種疼痛性疾病所致,因病因不同各有兼證。

因思慮勞倦,脾氣受損,心血虧耗,心神失養所致——則表現心悸怔仲,頭昏目眩,動則汗出。

因情志抑鬱,心神不安——則是憂思煩悶,精神不振,周身乏力。

因飲食不節,脾胃不合--則出現脘間不舒, 噯腐吞酸。

因房事傷腎,心腎不支,神智不寧-- 則出現頭昏, 遺精,腰痠,倦怠 乏力。

多數失眠者: 以不易入睡為主證,入睡難,輾轉不安,也有的入睡尚可 但眠時短 易醒 不沉,醒後難以入眠。

出現上述症狀, 先不要著急服用安眠藥。

用排除法檢查一下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1) 心理因素: 如突發變故, 精神受到極大的刺激.

2) 生理因素: 外傷引起疼痛, 手術後等.

3) 環境因素:睡眠環境突然改變, 學會放鬆.

4) 藥物因素: 導致人體興奮, 幹擾睡眠.

睡前盡量不喝浓茶、咖啡等興奮類飲品,不看刺激性的節目,不打電話以免引起興奮,有效地做到生活起居規律,這樣可以建立自己的生物鐘,學會釋放精神壓力。

睡前放鬆心情最好方法之一是打坐 靜心,什麼意念都沒有,什麼都不想,靜下心,完全放空、放鬆。

日常生活中巧用茶品和食療來逐漸改善睡眠差帶來的不適症狀

1) 菊花茶: 有適度的鎮靜效果, 能放鬆神經。

2) 合歡花: 安神解鬱, 多用於虛煩不眠, 抑鬱不歡, 健忘多夢.

3) 蓮子心 30個, 水煎, 放鹽少許, 睡前服.   清心安神.

4) 百麥安神飲: 小麥25g 百合25g, 蓮子15g, 夜交藤15g, 大棗12枚, 甘草6g, 連煎兩次混汁,

於晚飯後隨時服之,益氣養陰,安神催眠。

5) 甘麥大棗湯: 甘草10g ,小麥30g ,大棗10枚 對神經衰弱,神恍煩亂, 睡眠不安均有較好療效。

可用棗子, 桂圓肉, 蓮子, 茯苓等多種食材煲湯 煲粥.

 

【溫馨提示: 睡眠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它能使身體得到休養,使體力得以恢復。治療失眠不能依賴藥物,要保持情緒穩定,性格豁達開朗,適當體力活動。學做食療飲食, 改善眠差狀態, 睡眠的難題解決了, 就會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