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高管罕见批自家5G技术问题 距离韩国还有相当差距

0
1920
华为运营商BG总裁、常务董事丁耘(网络图片)

【2020年10月16日】(明德记者沈雁综合报道)中共科技霸权的野心是借助5G技术,制定全球制造丶运输和物流领域的“工业物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同时中共意图透过5G装置进行间谍活动。然而华为常务董事丁耘日前在“202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罕见承认华为5G存在问题,距离韩国5G水平还有相当的差距。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常务董事丁耘10月14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发言指出,“5G网络部署的初期,用户体验存在差距,不可避免地存在”假、哑、差”的问题”,还“需要通过大数据平台和网络优化工具实现栅格级精度的问题区域识别,并基于专家经验库进行智能化体验问题定位,改善5G用户的体验问题。”

中国的5G与韩国相比,在用户体验、覆盖率和获利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丁耘表示,中国5G下行速率(收到数据的速率)平均约270Mbps,低于韩国的600Mbps;中国5G用户渗透率仅约8%,韩国则达25%。

据称中国的5G用户目前已经过亿。但是由于网络、手机以及购买套餐的匹配度不高,在很多情况下,中国的5G用户,拨不出5G电话,或是讯号会4G、5G频繁切换,中国的5G网络营运目前还未有商业回报。而韩国启用商用5G网络后,每个用户平均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User,ARPU)约成长37%,韩国3家电信商的利润今年上半年已出现两位数成长。

另外,中国的5G网络还存在营运成本高的问题。由于5G设备会让基地台耗电量大增,对供电系统形成巨大负担,而中国目前约有32%的基地台电源功率不足,部分地区基地台所需的电池容量也不够。

中共前财政部长楼继伟9月底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研讨会上谈论“国内大循环”的几个难关时,也提到中国现有5G技术很不成熟,数千亿级投资已布下却找不到应用场域,今后消化成本是难题。他说,若5G成本不能逐步降下,会是国内大循环的“堵点”。

苹果的iPhone 12系列在14日发售后,不少大陆网友直言,不买国产华为要买苹果。

目前除了美国禁用华为5G外,澳大利亚、日本、台湾等国家及地区也已禁止其运营商在5G网络建设中采购中方装置,此外,英国也决定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法国也规定不给购买华为5G装置的电信运营商续签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