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無“芯” 養豬自救!轉行了?

0
1646
華為養豬自救

 

【2021年02月17日】(明德網葉子報導)中共電信巨頭華為在美國制裁下,日子不好過,其大肆渲染的第5代流動通訊技術(5G)尚未在海外市場站穩腳跟,各國的6G開發競賽已經悄然展開。為了自救,華為開始了一項名為“南泥灣”的計畫,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日前公開聲稱“不靠手機也能活”。同時,華為高管也推出“智慧養豬”方案,開始招攬生意,有消息指,華為推出的“南泥灣”計畫是在自建生態圈,為斷貨的芯片實現自給自足。

2月9日,山西太原舉行“智能礦山創新實驗室”揭牌儀式。在會後受訪時,任正非首次公開提及華為的所謂“南泥灣生產自救”計劃,發展業務涉及煤炭、鋼鐵、音樂、智慧屏幕、PC電腦、平板電腦等各個領域。任正非聲稱,“華為不靠手機業務也可以存活”。

除了任正非談到的業務外,華為機器視覺領域總裁段愛國也開始在網上為“華為智慧養豬解決方案”招攬顧客,聲稱要使用AI技術實現“養豬智能升級”。

任正非真的是要放棄手機業務從而轉行做其他副業嗎?早前有陸媒為華為做宣傳,指華為要靠“南泥灣”計劃實現芯片等關鍵部件“自給自足”。

芯片是華為旗下包括手機、5G基站、服務器,甚至各種物聯網設備等產品的核心元素,但華為卻不具備生產芯片的能力,當時的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認為華為正在替中共政府從事非法搜集信息等間諜活動,在看準了華為缺乏製造芯片技術的這一缺陷後,去年8月,美國通過了“實體清單”切斷華為從商業渠道獲取芯片的能力,清單於8月14日生效。

8月17日,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發佈華為禁令的修訂版,在“實體清單”上新添了21個國家的38家華為子公司,包括華為雲、華為OpenLab在國內外的子公司,以及華為收購的以色列IT公司Toga Networks和華為技術在英國的研發公司,擴充後的“實體清單”上總共有152家華為關聯公司。

根據去年5月升級的禁令,從9月14日起,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外國廠商將不得繼續替華為代工生產芯片。隨後,華為的芯片出現嚴重斷貨,導致其無法繼續生產與芯片相關的產品。

在美國實施制裁後,英國政府也開始了對華為參與英國5G網絡建設的影響展開重新評估,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CSC)介入了評估。自此,華為全球最大手機廠商的核心地位如曇花一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