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二十大后首亮相

0
3395
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

【2022年11月02日讯】11月1日,中共副总理胡春华在北京出席会议,强调习近平的“三农”工作论述。这是胡春华在二十大出局后首次亮相,他再度向习表忠心,引发关注。

胡春华出局后仍向习表忠

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胡春华在北京出席了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暨秋冬“三农”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他称,要贯彻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论述。

这是中共二十大结束后,胡春华首次亮相,他再度对习近平表忠,引发关注。

胡春华接班受阻 曾低调表态不入常

59岁的胡春华是中共第18、19届政治局委员,曾被认为是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指定的潜在接班人选。

1980年代,胡锦涛担任中共西藏区委书记时,胡春华为中共共青团西藏区委副书记。他45岁出任河北省副省长、代省长,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省级行政区领导人。2012年12月接替汪洋,出任广东省委书记,是广东自改革开放以来最年轻的省委书记。

2012年,胡春华晋升中央政治局委员,被视为潜在继任者。然而,2017年中共十九大召开前,与胡春华一同被视为接班人的时任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胡春华通往“接班人”的道路也受阻,未能在十九大入常。

2018年胡春华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在4名副总理当中排名第三,分管农业和扶贫。胡春华之后在官场表现的极为低调,还多次向习近平表忠心。

当时亲共港媒《东方日报》披露,胡春华自己低调表态不入常。报导说,在十九大前,胡春华向中共中央打报告,称自己身体不好,“坚决不入常”,并表示坚决拥护习近平思想进入党章。

香港《明报》也引述消息人士称,胡在内部会议中表态称,自己身体不好,不会继续高升。

今年7月,胡春华在党媒《人民日报》刊登的一篇文章中,力捧习近平在农业政策上的领导力。文章中五十多次提到习的名字。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冯崇义教授曾对大纪元表示,按胡锦涛在十八大交班前的安排,要不是孙政才出事,当时的安排就是二十大胡春华接总书记,孙政才接总理。正因为胡春华带有“储君”印记,会被习近平视为威胁,所以胡为了保命,就得做这种非常肉麻的表态。

澳洲资深媒体人、政治博士林松对大纪元表示,在中共官场,胡不得不表态,而且表态要快,不然会被怀疑不忠,从而被报复。

分析:没人敢接班习近平

二十大召开前,胡春华一度被外界视为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然而,新一届常委名单出炉后,令外界大跌眼镜。7名常委中,团派的李克强、汪洋、胡春华全部出局,习近平则携4名亲信入常,全面掌控中共权力核心。

胡春华不仅没能入常,还失去政治局委员资格,多年来维持25人的政治局成员,今年突然减少一个名额,成了24人。胡春华彻底“出局”,大出各界意料,他未来的仕途也因此受到关注。

时政评论员钟原在大纪元撰文分析,李克强知道中国经济的实情、困难有多大,汪洋也知道。汪洋接任总理的选项或许曾经存在,甚至可能讨论过,但汪洋可能没有答应,而是决定与李克强一样离开是非之地。

钟原表示,没有李、汪相伴,胡春华应该自感无助,主动退出的可能性更大些,至少能保命,中共官场太险恶,急流勇退不失明智。

中共二十大高层洗牌,不仅胡春华出局,被视为习近平热门接班人选的陈敏尔也意外没有入常。

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名誉教授丁树范在新唐人《全球连线》节目中分析说,目前看起来习近平并没有主动去找接班人,但反过来说,也没有人敢当他的接班人。因为在中共的历史上,指定的接班人最后下场都很惨。

丁树范表示,“接班人其实是一个蛮危险的一份工作,所以我不觉得有任何人敢当他(习)的接班人。”(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