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无望入常?汪洋、李克强裸退?传李强任国务院总理

0
11951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网络图片)

【2022年10月21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中共二十大党代会正在北京召开之际,媒体引用知情人士消息,李强有可能成为中共国务院总理人选。而中共新一届常委将在23日,中共召开的二十大一中全会结束后集体向媒体亮相。除了习近平预计会打破常规的两届任期之外,外界对于中共未来政治局常委名单也进行了多种猜测。

香港「南华早报」(SCMP)20日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信、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可望接任国务院总理。

报导指出,李强于上海主政期间,在科技发展与蓬勃新经济方面表现亮眼,当然是角逐下届总理的大热门。不过按党内规矩,总理人选得具备副总理资历的传统,这道罩门构成李强被拔高的障碍。

不过,对于习近平而言这都是小事,虽然习用人点将绝大部分还是依循惯例,若是要达成更重要的目的,绕开这些限制他毫不犹豫。

据2021年3月召开的中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修订通过的法规明定,年度两会开议前,依国务院总理的要求,人大常委会可任免包括副总理在内的国务院官员。如今这个机构按理可任命李强在未来数月担任副总理,并于明年3月人大召开年度两会期间被任命总理。

对于李强可能成为新一任国务院总理一说,《华尔街日报》也有类似的报道,据称「亲近党内领导人」的消息人士向该报透露,习近平的盟友之一、现年63岁的李强「很可能」被提拔为政治局常委,且被认为是接班总理之位的主要竞争者。

彭博社分析了中国时政观察人士提供的十多种可能版本,认为李克强退休、习更多亲信上位的「留三进四」的可能性最大。李克强退休,可能换来另一团派大员胡春华入常,也可能不会。

但是也有亲近中共党内领导层的消息人士与政治分析家向《华尔街日报》表示,他们预料习近平不会提拔任何潜在的继任者入常,因为这样将损及他作为最高领导人的权威。

这样一来,在关键问题上——包括清零政策、与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以及引发广泛抵制抵押贷款的房地产危机等——能挑战习近平观点的常委,就会越来越少。

此前也有分析人士称,接替李克强的其他候选人包括,中国最高政治协商机构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以及目前中国四位副总理中最年轻的胡春华。近几十年来,中国历任总理都有担任副总理的经历,汪洋和胡春华符合这一标准。

但一些外国官员和学者认为,汪洋和胡春华是倾向于市场原则的自由主义改革的旗手。尽管二人都公开支持习近平的政策,但他们被认为不在习近平的圈子里,是得到了其他政治元老的提携。接近中共领导层的人士称,胡春华可能无法进入政治局常委会。

南早另预测,其他可望入常的中共政坛新星包括,现年60岁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兼总书记办公室主任丁薛祥;66岁的广东省委书记李希;62岁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至于59岁现任国务院副总理、胡锦涛指定的隔代接班人胡春华,65岁的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晋升常委的机会渺茫。

至于之前被各方看好,可望由现任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接李克强担任总理,南早掌握的多方消息来源透露,汪洋与李克强极可能同时告老而且裸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