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增加蓝色健康码 民众:层层加码限制

0
777
湖南省推出蓝色健康码

【2022年11月27日讯】近日,湖南省推出蓝色健康码,遭民众谴责,不到一天被迫宣布取消。还有人反映,湖南还有针对特定群体的紫色码,引发网络关注。

11月25日,有湖南人在网络上惊呼,一早起来,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成了蓝色。

网络截图

湖南省疾控中心随后表示,湖南省已上线蓝码,被赋予蓝码的是外省入(返)湘人员, 被赋蓝码的居民可以正常工作、看病就医等,但禁止进入餐饮服务、购物中心、商场超市、美容美发、网吧、酒吧等公共场所。蓝码者要进行三天三检、第五天再检,结果为阴性后才能转为绿码。

但也有网友在微博上描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我真的要被气死,就因为这蓝码,前天赶去长沙复查,医院见到蓝码,不让我进,后面医院说蓝码下个星期也不确定情况,我就跑回来了,白跑一趟也没复查到。就是去体验一下你们的蓝码计划?”

消息一出,引发网友一片谴责和嘲讽,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讽刺,“争取黑码、 粉码、紫码。”“干脆做个彩虹码,可以吗?”

还有的网友谴责,“以防疫为由限制外省绿码人身自由,真的合法吗?”“看来还是他们人多太闲了,不好好为人民服务,净整些歪门邪道。”“ 折腾百姓最在行。”“就是为了上热搜吧,这一天天的,想一出是一出。”

11月26日,湖南疾控中心发布通知,称取消蓝码,对外省来返人员采用弹窗提醒。

网友发帖说:“ 玩儿呢,一天天的。”“政府的公信力何在?”

还有网友反映,湖南不仅有蓝码,还有紫码,针对特定人群。自由亚洲电台援引一名湖南居民李先生的话报导说:“不仅仅是蓝码,我知道还有一个紫色的码。加上现在的红、黄、绿码,这里有5个码”。政府通过颜色码分别对不同的人群进行监控。他认为,实际上“可能还不只(5个码)”,只是有些不知道。

网络截图

除了湖南的蓝码之外,其他省市也有类似措施防控外省人员。11月26日,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知》规定,从27日零时起,来(返)鄂人员,在湖北健康码界面显示“来鄂返鄂不满5天”的标记提示,不得进入人员聚集或密闭公共场所。

网络截图

有网友总结说:“全国省份各自搭台唱大戏,主题思想一个。上海发弹窗,湖南发蓝码,新疆说一天之内社会面清零,郑州说5天打赢攻坚战,转背把人扔到隔壁,徐州说郑州不打招呼投毒~你方唱罢我登场,太热闹了!”

自疫情以来,中共各地政府相继推出了红色、绿色和黄色“健康码”,对人们进行管控。绿码为正常、黄码是确诊病例的“时空交接者”、红码是可能染疫或密接等需隔离者。(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