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释后又遭密捕 白纸运动女孩被抓前发视频求救

0
1944
2022年12月24日,曾参与北京“白纸运动”的曹芷馨被抓前拍摄求助视频。(网络视频截图)

【2023年01月18日讯】“白纸运动”后,中共秋后算账,抓捕大批参与者。日前北京一名被抓女孩的朋友放出她被抓前拍摄的视频,请求公众关注,不要让他们“凭空被消失”。

据网媒“中国数字时代”报导,1月16日,推特账号“@WOMEN我们”在其Youtube频道发布一段视频,内容是参与北京亮马桥抗议的女青年曹芷馨被捕前的求救。

“@WOMEN我们”称,曹芷馨是一名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硕士,现任北大出版社编辑。

11月30日,六人被传唤24小时后释放。但从12月18日开始,她们又陆续被刑事拘留。

12月24日,即圣诞节前一天,曹芷馨发现其他同伴已经失联,预感到自己也可能被拘捕,于是录下了这段求救视频。

 

 

曹芷馨在视频中说:

——

大家好,我是芷馨,现在我委托一些朋友在我失踪后把这段视频公之于众

也就是说,当大家看到这段视频时,我已经被警察带走了,就像我的其他几位朋友一样

11月27日,在乌鲁木齐火灾发生之后,我和几位朋友看到了北京亮马河悼念同胞的信息

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加入了当晚在亮马河悼念的人群当中

但是在29日凌晨开始,警察陆续以传唤的名义带走了我们

我和我们一起的几位朋友都在片区派出所呆了24小时左右,并接受了警察的教育

警察认定我们无罪,并予以释放

在我们以为事情已经结束的时候,12月18日,警察又陆续以刑事拘捕的名义将我的几位朋友悄无声息地带走

他们在拘捕令上被要求签名时,罪名栏是空白的

警方也拒绝告知他们的关押地点、时间和罪名

在我录下这段视频时,我们已经有四位朋友在不被通知的情况下被上门带走

(李)元婧、杨柳、登登(翟登蕊)、(李)思琪

如今我们的母亲不得不在一片混乱的疫情中为我们奔波

她们想知道我们究竟是为了什么被带走,以及被关押在什么地方

北京已经到了最冷的季节,马上就到了年关各种团聚的节日

但是我们的母亲,如今想要给我们送一件御寒的衣服也无法得知我们的下落

他们不知道我们为什么会被这样对待

他们也不知道我们何时才能回家

我猜如今我的母亲也正从南方的县城千里迢迢赶往北京询问我的下落

我如今26岁,刚毕业一年半,在一家出版社做编辑。我的朋友们也是和我相似的同龄人

我们有着自己的工作,我们关注这个社会,我们的同胞遇难时,有合理的情绪想要表达。我们对失去生命的人充满同情,所以我们才去了现场

在这一场成千上万的人参与的悼念活动中,在现场我们遵守秩序,没有和警察产生任何冲突的情况下,也在后来把我们定性为frustrated students protest(沮丧的学生抗议)之后

为什么还要悄无声息地带走我们?

我们是谁不得不用来交差的任务?这一场报复是为了什么?为什么要用我们这些普通青年的人生作为代价?

我们不想凭空被消失

我们想知道为什么是我们会被定罪?定罪我们的证据是什么?

在没有罪证的前提下,为什么我们可以被这样轻易的带走?

如果仅仅是因为我们出于同情去了悼念现场

那么这个社会还有多少可以容纳我们情绪的空间?

希望大家救助我们

如果要给我们定罪,请拿出证据!

不要让我们不清不楚的消失在这个世界上

不要让我们随意被带走或者被定罪

——

在片尾,视频制作者还开列了已确认失联的13人的姓名、身份和失联日期。

中共对“白纸运动”的秋后算账还在继续。1月5日,“维权网”发表声明说,目前被捕人士大约有一百多人,其中已知姓名的有32人,包括曹芷馨、黄颢、杨柳、杨紫荆、李康梦等,估计随着时间推移,被捕者还会不断浮现。

11月底,中国多个城市爆发反抗当局封控的抗议活动,被称为“白纸运动”。多地抗议学生喊出“自由民主”口号,上海民众还高喊“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

抗议结束后,各地许多参与者被秘密抓捕。给被抓人士提供免费服务的维权律师王胜生等人透露的消息显示,这些被抓人士有的已取保候审,有的已被刑事拘留,还有的依旧下落不明。

有分析认为,因为当时“白纸运动”引发国际舆论关注,所以当局没有马上开始大抓捕,而是选择秋后算账,秘密打压。还有分析指,中共打压“白纸运动”,是想把抗议人士作为疫情大面积爆发的“替罪羊”,把当局突然解封的责任推卸给这次抗议。(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