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事连连!马云危矣?消息爆中央调查组已进驻阿里巴巴

0
3119
【视频】马云的命运凶险难测 蚂蚁集团PO被突然叫停 震惊全球金融界(视频截图)
【视频】马云的命运凶险难测 蚂蚁集团PO被突然叫停 震惊全球金融界(视频截图)

【2020年12月17日】(明德网岳家明综合报道)自上月初蚂蚁集团上市被北京当局叫停后,马云可谓祸事连连。近日有消息披露,中共中央已派调查组进驻阿里巴巴。于此同时,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云南分校建设项目也遇阻。

自由亚洲电台今日(12月17日)援引消息人士披露,一个中央联合调查组最近已进驻阿里集团。消息人士说:“中央联合调查组进驻阿里,然后湖畔大学云南分校都停了,他正在施工,在建造。但是中央联合调查组最近这两天,我是昨天收到进驻消息的。”

自从11月3日当局叫停蚂蚁集团上市后,马云可谓祸事连连,不仅阿里巴巴股价大跌,马云还持续遭官方追打。

在“双十一网购节”前夕,马云创办的淘宝网被官媒集体“打假”,中共监管层还特别召开会议,强调“(网路)平台不是反垄断的法外之地”,剑指马云。

11月10日,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又公布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当天,阿里巴巴港股下跌5.10%。 11日,港股科技股再度跳水,阿里巴巴暴跌近10%。

11月19日,中宣部副部长徐麟强硬表态,“坚决防范资本操纵舆论的风险”,被指也是剑指马云。据悉,从2012年到2015年,阿里巴巴以各种方式投资入股的媒体多达20多家,其中包括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京华时报》母公司文化中国传媒集团、自媒体舆论平台虎嗅、四川日报集团、芒果TV等。

12月11日,中共召开政治局会议,首次明确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12月14日,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出罚单,对马云旗下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腾讯控股子公司阅文集团,以及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

此外,近日媒体披露,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在云南昆明分校的建设项目也遇阻。报道指,12月10日,云南昆明西山区滇池西岸片区征地拆迁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处发布公告称,因片区控规编制范围调整,终止西山区白鱼口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项目。

此前,湖畔大学云南分校相关招标信息显示,项目规划范围为白鱼口片区,总面积约1,281公顷,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903公顷,农林用地及水域面积约378公顷。

公开信息显示,湖畔大学创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浙江杭州,由马云、柳传志等九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共同发起创办,马云任第一任校长。自2015年3月27日第一届开学典礼举行以来,已经招收了7期学员。

今年8月25日,昆明市政府与浙江湖畔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在昆明签署了关于湖畔大学云南分校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自由亚洲引述学者观点指,当局已经意识到商人联合的危险性,因此决绝出手,下一步可能是关闭湖畔大学。

外界普遍认为,马云这一连串祸事的直接导火索是他在10月24日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批评当局对金融业“监管”太多,激怒了当局。

美国南卡来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在稍早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表示,“(马云的)支付宝也好,或者手机支付这些东西,也确实触及到中共的奶酪,他们吸收到那些余额保,吸收一些资金,直接就跟中共的银行在作对,并且他们搞这些网上支付,微信支付这些东西,实际上都在跟中共现在推出的数字货币也是在唱对台戏。中共这个体系非常僵化,也很难跟他们竞争,所以中共当然要限制。”

谢田指出,马云以及其他一些民企老板出事的一个本质问题,就是在中共看来民企终究不是“自己人”。

近年来,已有多名中国民企大佬相继出事。肖建华、吴小辉锒铛入狱,叶简明人间蒸发,他们旗下的明天系、安邦集团、华信能源相继被当局“接管”;万达集团的王健林被限制出国,被迫出售资产;海航集团的王健在法国公务考察时意外死亡,谋杀传闻不断;马化腾不再担任腾讯征信法定代表人;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卸任旗下公司法人等。

这一系列事件令外界质疑,中共对民企的新一轮“杀猪”行动已经启动。而且近来不少迹象似乎也在进一步印证这一猜测。

今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意见要求民营企业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11月,习近平去民营企业众多的江苏要求民企学习张骞“产业报国”,把报国与“爱国”挂钩。

有分析认为,目前中国经济陷入困境,当局因此打起民企的主意。悉尼科技大学学者冯崇义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针对所谓“不守规矩”民企,当局对付它们的手段会变本加厉,最终酿成恶性循环。

冯崇义说,“制造各种借口把私企充公。随着财务和债务的困难加深它还会进一步抢劫,它现在是杀鸡取卵,税收和各方面的财政收入都会进一步的削减,然后变成恶性循环,越削减越没钱,越抢劫,带来的困难就越来越大。”

冯崇义预料,“国进民退”升级下,未来一两年,中国经济将陷入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