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大峡谷可能藏大量水资源 面积等同荷兰

0
1882
火星大峡谷可能藏大量水资源(法新社图片)

【2021年12月17日讯】火星一向被视为人类潜在的殖民星球之一,官方、民间的探测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中。科学家如今得知,在火星的大峡谷地区,可能潜藏著大量的水资源。

《CNN》报导,由欧洲太空总署与俄罗斯航太联合在2016年联合发射的火星微量气体任务卫星,于火星“水手号谷”侦测到水源。水手号谷是太阳系最大峡谷,长度是美国大峡谷的10倍,深度5倍、宽度20倍。水源位于水手号大峡谷系统的地表下方。

报导指出,火星上的水多数在极区以水冰型态存在,但水手号的位置仅在赤道南方,该处的温度通常不足以形成水冰。先前的轨道飞行器仅能在火星尘土中侦测到少量的水,本次透过火星微量气体任务卫星能进一步探测地下一公尺处,一窥火星地表下的真面目。

研究团队当地时间週三在《伊卡洛斯期刊》刊登观测结果指出,水手号谷系统发现了大量的氢,推测该区域的近地表物质可能多达40%是水,面积相当于整个荷兰。

研究共同作者、俄罗斯科学院资深科学家马拉霍夫(Alexey Malakhov)在声明中写道,“我们发现了水手号谷的中央部分充满了水,远超出我们预期的程度,这相当于地球的永冻层。”

共同作者斯韦德姆(Håkan Svedhem)则说,“这项发现是令人惊奇的第一步,我们需要更多的观测物,来确定我们正在应对的水是何种形式。”

欧洲罗莎琳富兰克林号探测车和俄国哥萨克登陆器将在2022年发射,预计2023年在火星著落,罗莎琳富兰克林号届时将鑽入火星地表之下,搜索有机物质揭开火星是否存在生命的疑问。(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