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最新研发口罩 5分钟杀死飞沫中病毒

0
994
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示意图。(明德网合成)

【2020年11月25日讯】加拿大亚伯塔大学最新研发杀死中共病毒(武汉肺炎)口罩,周二(11月24日)荣获加拿大Mitacs创新奖。

据CTV报导,亚大化学与材料工程系刚刚毕业不久的女博士生鲁比诺(Ilaria Rubino)透露,她研发的这种口罩,面料头层和中层中的涂层内的盐水溶液,在飞沫穿透内层前,能迅速溶解飞沫。飞沫中的液体挥发后,盐水溶液中的盐晶体就像尖利武器一样,在5分钟内迅速杀死飞沫中的细菌或病毒。

鲁比诺5年前开始这项研究,并与亚特兰大乔治亚州立大学一名研究员共同合作。鲁比诺说,由于病原体落在口罩上后能继续成活,她的研究目的是研发一种技术,在病原体落在口罩表面时迅速消灭活病原体,从而尽量提高口罩效用。

鲁比诺介绍,这款口罩采用和外科手术口罩一样的聚丙烯材料制成,可重复使用,无需清洗,多次安全佩戴和使用后也不会污染。研发这款口罩的目的,是希望替代佩戴几小时后就必须扔掉的一次性外科口罩。

她透露,这项技术,还有可能用于N95口罩,通过监管审批后,有望明年上市。这款口罩还能用于防止流感等其它传染性疾病。

麦克马斯特大学流行病专家、材料工程系个人防护设备与材料创新中心副教授克拉斯(Catherine Clase)女士表示,鲁比诺开始这项研究前,个人防护装备方面的研究不多。这项研发成果,不仅能减少一次性口罩的生产和使用,还能解决口罩供应紧缺问题。(大纪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