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联合印太盟国抗中 首度参与四国军演

0
876
加拿大智库麦克唐纳-劳里埃研究所(MLI)举办印太战略论坛。 (网络截图)

【2021年01月29日讯】随着中国崛起带来的威胁,加拿大开始重视印太战略,2021年一开春,加拿大不仅和印尼展开了自由贸易谈判的对话协商,同时还首次参加了“四国联盟”(Quad)在太平洋的联合演习。

美国丶日本丶印度和澳大利亚于1月12日在关岛举行年度“海龙”(Sea Dragon)反潜演习,目标是强化特定军种在区域内的联合作战能力,意外的是,并非四国联盟的加拿大首度加入联合军演。

加拿大武装部队第一加拿大航空分部公共事务官员大卫·拉瓦利(David Lavallee)说:“加拿大是太平洋国家,参加海龙军演是一个展示我们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实力和持久性的机会。”

印度媒体也提到,印度政府将这一发展视为加拿大的重要一步,有印度外交人士说,尽管加拿大没有加入四国联盟,但这已经显露重要的政治涵义。

加拿大所谓的面向亚太,过去多集中在中国,但随着中国(中共)经贸利益中隐藏着蕴含毒药的因子,严重威胁加拿大国家安全,令加拿大开始调整对华政策,并积极开展新的印太战略。

除了军演外,加拿大本月也与印尼展开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联邦国际贸易部发出的声明称:“印尼是是加拿大在东南亚地区第三大贸易伙伴,截至2019年底,加拿大公司在印尼的投资超过38亿美元。”

加拿大智库麦克唐纳-劳里埃研究所(MLI) 在周三举办的印太战略论坛上,加拿大亚太基金会研究员巴特·艾德(Bart Édes)表示:“加拿大不仅和印尼开展自贸谈判,也要和其他印太地区的国家有更深化的经贸合作,这将使加拿大企业有更多选择。”

与会者关注中国(中共)用经济绑架政治带来的后果,认为这对供应链有很大影响,因此国际盟友应该把印太地区视为加强贸易和安全关系的共同阵线,以对抗中国的影响。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米坦度·帕里(Amitendu Pali)表示:“解决方法就是合作,我们可以看到日本就和澳大利亚与印度有很多合作,加拿大也要加紧动作,若紧密和其他中型国家联手,可以反制中国。”

日本驻加拿大大使川村泰久(Kawamura Yasuhisa)也在论坛上称疫情时代中更凸显网络安全乃重中之重,并引用加拿大情报局的报告说,窃取商业机密和科技研究的行为日益严重,虽然日本大使未点名哪一个国家,但加国情报局已多次在不同报告中提到中国经济间谍活动增多,影响国家安全和利益。

(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