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情报机构点名中共干预政治 列出3大手段

0
1034
(自由时报)

【2022年11月2日讯】中共企图干预外国政治,不仅令美国警觉,加拿大情报机构1日向国会表示,对中共企图影响加国政治“越来越感到担心”,因为中共正“涉入并且有兴趣在加国促进他们自己的国家利益”。

根据加拿大《环球新闻(Global News)》1日报导,加拿大国家安全情报局(CSIS)行动处副主任泰希尔(Michelle Tessier)1日在国会下议院程序及内政事务委员会上表示,“他们从事国外干预活动,我们公开说过……我们担心有关不利加国安全的威胁活动,包括中共的外国干预活动。”

泰希尔举例,中国和其他国家一直试图针对“所有层级政府”的民选官员著手,来推动中国的国家利益;不过她并未指明“其他国家”是哪国。

她说,中国也试图鼓励个人以做为“中共的代理人”,为中共“行事或说话”,因此,“他们的影响力活动,以及他们如何设法摆布一些个人来为其有违加国国家利益的利益工作,仍旧令我们担心。”

泰希尔指出,中国常用“一些技巧”来达到这些目的,包括威胁在加国的华人社区。除了“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9月报告披露,中国在多国广设“海外警务服务站”,用来胁迫在国外的中国人回国接受刑事起诉外,加国情报局也担心,“包括中国在内,许多敌意国家行为者对媒体的利用”,“所有形式的媒体肯定地都容易受到利用”。

另一种敌意外国行为者会利用的手法,就是利用社会的分裂性议题,加以放大,挑拨离间,在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间,就看到敌意国家对散播不实资讯兴致勃勃。

她说,整体而言,这是一股令人忧心的趋势,“我会说,我们愈加感到担心。我想我们已经看到,一如之前提过的,中共通过的法律使得在中国的每一个人,包括私人企业有义务为政府工作”,“就中共在这方面的策略来说,我们正目睹越来越威权主义。”(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