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在阿富汗喀布尔的撤离任务结束

0
688
加拿大国防代理参谋长艾尔(Wayne Eyre)将军(网络图片)

【2021年08月27日讯】加拿大在阿富汗喀布尔撤离人员的工作周三(25日)晚结束,很多该撤离的人来不及离开。

据City News周四(26日)报导,加拿大国防代理参谋长艾尔(Wayne Eyre)将军称,加拿大通过空运撤离人员的努力已结束。绝大多数加拿大的工作人员已从喀布尔市撤离。

艾尔说,加拿大军队希望能够救出所有的人。因为美国计划在几天后撤离,加拿大的撤离工作只能停止。

加拿大的最后一架飞机在周三晚太平洋时间9点左右离开了喀布尔机场,机上有数百人。军方没有提供该飞机上乘客的详细信息,也没说具体有多少人。

联邦政府也没说,有多少该离开的人还没走。

“我们希望我们能救出每个人。”艾尔周四早上在营救行动结束后说。

塔利班控制阿富汗后,数以万计的阿富汗人因害怕报复,希望逃离该国。最近几周内,加拿大的救援已使超过3,700名加拿大人、永久居民和阿富汗人安全获救。

据CBC报导,加拿大移民、难民和公民部周四上午发出的一份通知说,“目前没有进一步的撤离航班计划”。“加拿大政府知道,在阿富汗还有很多人,包括加拿大公民、永久居民、他们的家人和阿富汗人(难民)计划的申请人。”

“在安全局势稳定之前,请注意安全,并在可能的情况下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您和您家人的安全。”移民部的通知说。

在寻求逃离阿富汗的人中,有在阿富汗帮助过加拿大军队的当地人,他们担心落到塔利班手中会遭报复。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加拿大人和申请来加拿大的人仍滞留阿富汗。

周四上午向媒体通报情况的联邦官员说,他们收到了8,000人的申请,其中三分之二的申请已得到处理。但是,政府没有统计有多少人没能离开阿富汗。不过,并非所有申请人都身在阿富汗,他们中的一些人可能已逃往邻国。

阿富汗局势加速恶化

艾尔将军讲到军队撤离时说,加拿大军队不能再待下去,也无法做更多的事,因为恐怖组织获得控制权的速度,让所有盟友都感到意外。

他说,塔利班已收紧在该国的控制,并关闭了机场周围的边界。军方周三获知一个有计划的袭击,导致时间更加紧迫。“我们武装部队的工作条件,与我们几十年来见过的任何情况都不一样。”

加拿大结束其军事任务几小时后,第一次自杀式袭击发生在机场的艾比大门(Abbey Gate)外,造成逾百人伤亡。不久后,机场附近的巴伦酒店(Baron Hotel)发生了另一次爆炸。

美国军方计划在喀布尔机场的最后撤离时间是8月31日,据加拿大国防部长石俊(Harjit Sajjan)的解释,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合作伙伴国家,必须先于美国撤出各自的军队、资产和飞机,以便美国在离开之前能安全地保持对机场的控制。

白宫周四表示,自8月14日以来,美国已撤离了约95,700人。英国周三表示,他们撤离了超过11,000人。(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