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气球要让中南海难堪? 美国防次长:习近平不信任军队

0
675
美军派出F-22战机使用最新型的响尾蛇空对空飞弹AIM-9X击落疑似中国间谍气球(路透)

【2023年2月20日讯】美国国防部政策次长卡尔(Colin H. Kahl)17日向《纽约时报》表示,直到中国间谍气球入侵美国领空的争议爆发之前,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都对其间谍气球飞越美国并不知情,凸显了中共体制存在巨大的军政鸿沟、文职和军事高层之间分裂,“习近平不信任他的军队”。

卡尔表示,习近平可能知道中国高空侦察气球的整体计划,但对这起事件中的气球并不知情,直到这颗气球飘越美国,引发广泛关注,“中国(解放军)制造这些东西(高空侦察气球),主要是为了支持他们在西太平洋的‘一场潜在战争’”,并监视关岛和夏威夷的美军基地。

卡尔指出,他怀疑习近平向中国军方询问了这件事,而共军开始“打退堂鼓,找藉口”;“中共体制内存在巨大的军政鸿沟”,习近平“不信任他的军队,他不信任”。

报导说,卡尔这一判断,可能是美国拜登政府高层官员对中共官方作出最露骨的公开评论。因为,习近平一向把自己塑造为“不忘初心”的共产革命热情继承者,以及党和军队“紧密联繫的核心”。

至于美方是否从打捞到的中国间谍气球得到什麽情报?卡尔表示,中国“并没有从我们那裡获得多少情报,我们却从他们那裡了解到很多”。

卡尔虽拒绝在分析结果揭晓前提供任何细节,但他指中国这颗间谍气球的有效载荷,能进行全动态和录制高分辨率影片,且拥有可拦截电子传输的天线。

卡尔说,中国的高空间谍气球,并非为监视美国大陆而设计。这表明气球从加拿大飘入美国蒙大拿州后,中共军方高官是在见机行事。

《华尔街日报》日前报导都指出,中国间谍气球事件凸显其野心勃勃的“军民融合”计划,揭示了中国企业家、大学和解放军之间的相互支持,尤其在习近平主政期间,中共政府日益寻求打破民企和军队需求之间的壁垒,为更小及灵活的公司提供新的激励措施,使其与政治优先事项保持一致,并利用政府为专注于国家安全优先事项的中企提供的大量拨款资助。

报导指出,近年来,中共国务院多次发布通知强调军民融合,其中2020年的一份文件称,习近平亲自监督实施一项中共战略,对中国科技企业进行系统性重组,以确保新的创新同时推动经济和军事发展,其目标部门包括量子和大数据运算、半导体、5G通讯和人工智慧方面的军民两用技术,以及核子和航太技术。

根据报导,中共的战略拥有资金支持,包括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的支持。公开的公司记录显示,这些基金的资金已流入最近被美国商务部制裁的一些中国公司。(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