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政法虎”王立科被逮捕 “两个从未”背后直指孟建柱

0
1047
中共江苏省原政法委书记王立科(网络图片)

【2021年10月12日】(明德综合)10月12日,中共江苏省委前常委、政法委前书记王立科以涉嫌“受贿罪、行贿罪”被逮捕。

王立科于2020年10月24日被调查,今年9月22日被立案审查调查及被双开。中共纪、监委对王立科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最高检察院作出逮捕决定。

现年57岁的王立科长期在公安系统任职。早期在辽宁公安系统,官至省公安厅副厅长兼大连市公安局局长等职务。2013年3月调任江苏省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2015年11月任江苏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

早前,中共官方通报措辞严厉,称王立科涉“从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从未对党忠诚老实”,“搞团团伙伙,大搞政治投机、攀附贴靠,生活奢靡腐败,卖官鬻爵,非法收受巨额财物”,长期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

大纪元报道,时政评论员陈思敏认为,王立科既然涉“两个从未”,说明不是中途才腐败的,而是一开始就有问题。因此能够这样理解,当初看好他、提拔他并让他一路上位的人,也同样被这“两个从未”打脸。

陈思敏还表示,可以倒查十年来看,2011年12月,王立科升任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2013年3月,王立科跨省从辽宁到江苏,时值江苏官场多人还等升职,王立科却由中央安排直接空降掌管江苏省公安系统。到了2015年11月,在此轮江苏官场大换血中,王立科跻身江苏省委常委、出任省委政法委书记兼省公安厅长。这两度提名王立科的中央高层,即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公安部部长孟建柱。

近年来,有关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不利的消息频传。从孙力军、傅政华到王立科等,背后似都有孟建柱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