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指定接班人?亲北京媒体:习罕见重提一话题

0
3000

【2021年03月04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共全国政协、人大会议自今天起如约“上演”。习近平及官媒的铺排造势则已经持续一段时间。期间亲北京媒体多维新闻3月3日突然发文,以肯定的标题直指“习近平重提接班人”,相当引人关注。

“两会”前,习近平将带领中国人摆脱持续千年的贫困这一“彪炳史册”的功绩揽上身,并露口风要重写中共党史,都被解读为习为中共二十大登基做铺垫。但总部就设在北京、自我介绍也直承立场亲北京的多维新闻3月3日发文,直言习近平“在自己的任上完成了阶段性的历史任务”,对未来只是“关注”未来中国的发展与领导层的能力,要跨百年执政的是中共,习近平则是要重提接班人。

文章指,在3月1日的中共党校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称“年轻干部是(中共)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极其罕见的直接提到“接班人”这一字眼,且逢中共建党百年纪念日前夕,在此时间节点丢掷这一话题“被认为具有相当不同的含义”。

文章认为,虽然习近平近3年来已至少3次在讲话中提到“接班人”,但最近这一次“含义完全不同”,因为场合是中共党校的干部培训班上,学员都是中共中央审核过的“接班人”群体,中共前领导人胡锦涛就曾是该培训班学员,所以习是“针对特定对象喊话,且所谈内容也更具体”。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不惜与政敌江泽民派系进行权利交换,来推动修宪,删掉对国家主席任期的限制,外界认为他已经将终身在任视为最大目标。因此习近平突然重提接班人,被疑另有不得已的理由,例如健康出了状况等,指定人接班,是防止其家人在他身后被清算的重要一步。

另外,中共历来有隔代指定接班人的规矩,以便权贵阶层分享权力蛋糕。因此,江曾派系是否会接收习指定接班人的举措,还要画一个问号。接下来,无论习想连任,还是仿效临终前的毛泽东直接指定接班人,估计都会在中共高层激起更激烈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