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将竞选自民党总裁 成为接任安倍首相的热门人选

0
749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Yoshihide SUGA (日本官方网站截屏)

【2020年08月30日讯】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Yoshihide Suga) 星期天(8月30日)决定竞选自民党总裁,成为竞逐日本首相的热门人选。首相安倍晋三8月28日宣布因健康问题决定辞职。菅义伟是安倍晋三的得力助手。自2012年安倍晋三再度成为日本首相后,菅义伟就一直担任内阁官房长官一职至今。

据日本共同社(Kyodo News) 星期天报道,相关人士透露,菅义伟基本决定参自民党总裁选举,他已经向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Toshihiro Nikai) 告知此事。

由于自民党自1955年建党以来大部分时间内都保有执政党地位,而且大部分历届总裁都担任日本首相,因此下一任自民党总裁几乎等同于下任首相人选。

安倍晋三28日说,他决定辞职是因为痼疾溃疡性结肠炎复发,今后一段时间需要专注治疗。他的辞职宣布为日本政坛投下震撼弹,安倍避免提名他的继任人。目前已知他将持续行使职务到选出新任首相。

有分析认为,安倍晋三的继任人选将面临包括新冠病毒疫情、东京奥运、经济复苏以及日中关系等重大挑战。

共同社报道说,菅义伟此前对“后安倍”人选多次表示完全没有考虑。另外,媒体对菅义伟的政策手腕评价很好,他还因为公布日本新年号“令和”而被称为“令和大叔”。

共同社说,有意竞逐接替安倍首相的人选还包括:曾任日本防卫厅长官的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Ishiba Shigeru) , 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 ,现任防卫大臣河野太郎( Taro Kono) 等。NHK 星期天报道说,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儿子曾任日本环境大臣的小泉进次郎已经决定不参选,他将支持河野太郎。

据NHK报道,自民党考虑9月13日至15日举行党总裁选举,自民党的共识是尽快举行党总裁选举以避免政治真空。(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