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将卸任首相!日本驻北京外交官曝中共「外交战略」

0
1736
日本首相菅义伟

【2021年9月3日讯】日本首相菅义伟今(3日)宣布不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首相职务将于本月底期满后卸任,日本驻北京外交官曝中共下一步的「外交战略」,并提到许多中国官员对菅义伟感到失望。

根据《共同社》报导,多名驻北京外交官指出,在菅义伟卸任消息曝光后,中共将密切注意日本对台立场,是否会在新首相领导下发生变化,与此同时,有鑑于没有迹象显示美中紧张关係能很快地得到缓解,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的高层,很可能会採取「不会损害日中关係」的「良好」、「平衡」外交战略。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今(3日)拒绝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菅义伟卸任消息发表置评,仅提到日中双方应保持「健康稳定发展」。

菅义伟在2020年9月上任后,寻求与美国建立更密切的关係,今年4月向美国总统拜登表达「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是美日元首52年来首次在联合声明中提到台湾,菅义伟政府还多次批评北京镇压香港、侵犯新疆维吾尔族。

日本驻北京外交官表示,中国官员原先希望菅义伟能与中方「和解」,后来对菅义伟感到失望,现在中方的注意力已经转向「谁将成为日本新任首相」,以及「新政府如何处理台湾问题」。

消息指出,至少在北京冬季奥运会和帕运会(残运会)结束之前,中共将避免对日本採取强硬立场,以便周边国家参加赛事,否则美国、日本可能会抵制冬季奥运,让习近平脸上无光。(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