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中共!澳防长访英、法、德 强化国防关系

0
816
澳洲国防部长马勒斯将出访英、法、德三国,加强与这些国家的国防合作。 (美联社档案照)

【2022年08月29日讯】澳洲国防部长马勒斯(Richard Marles)廿八日宣布,将从廿九日至九月一日访问英、法、德三国,强化与这些欧洲伙伴的国防关系,并直言乌克兰遭俄罗斯侵略,凸显志同道合国家互相合作的重要性。香港「南华早报」也指出,法、德近来参与澳洲主办的多国空军联合演习「漆黑」(Pitch Black),揭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对中国(中共)扩张愈发关切。

据报导,这是澳洲「工党」五月重掌执政权以来,防长马勒斯首次出访欧洲,将与英、法、德防长会面,尤其法国一站别具意义,是澳洲去年舍弃法国传统动力潜舰合约,改与英、美合作建造核动力潜舰,引发法国抗议后,双边关系「恢复与更新」的契机。此外,马勒斯访德期间将参与德国国防工业代表的圆桌会议;访英则将参观造船厂,反映澳方对「澳英美三方安全伙伴」(AUKUS)的持续性承诺。

马勒斯近日在「雪梨晨驱报」和「世纪报」联合访问中表示,他对日本、纽西兰、加拿大等国加入AUKUS联盟抱持开放立场,但他并不预期这些国家也能取得核潜舰技术。马勒斯还提到,澳洲必须让自己成为「豪猪」(porcupine)之岛,具备足够的致命性武器,以遏止敌对势力的攻击,「我们必须确保澳洲国防军成为一个难缠的家伙」;除了核潜舰,澳洲也应该考虑拥有高超音速飞弹。

南华早报廿八日指出,澳洲军方自本月十九日至下月九日举办「漆黑」演习,亚、欧、中东地区共计十七国参与。首次参与的德国空军出动多用途战机、运输机和加油机等十三架次,部分机队还将访问日本和南韩。隶属中国国家安全部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孙克勤表示,在俄国侵略乌克兰「打破一些限制」后,德国的安全政策已改变,「美国的焦点置于印度—太平洋,而德国正与中国的敌人美国合作」。

此外,法国此次为了参与澳洲军演,派战机飞越一万六千六百公里,抵达太平洋属地新喀里多尼亚,途中在印度技术性停留。驻印大使卢纳(Emmanuel Lenain)表示,法国是印太地区的在地势力,这次长途空军军力投射,展现法国对该区域和伙伴的承诺。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