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中共!贺锦丽将成为首位访问河内的美国副总统

0
777
美国当选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视频截图)

【2021年07月31日讯】白宫星期五(7月30日)证实,美国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下个月将访问“两个关键的印-太伙伴”新加坡与越南。

越南国家主席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星期四在河内会晤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时首先宣布了贺锦丽将要来访的消息。奥斯汀是第一位访问越南的拜登内阁成员。

白宫高级顾问兼首席发言人塞蒙·桑德斯(Symone Sanders)星期五在一项声明中说:贺锦丽“将与两国政府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接触,包括地区安全、全球应对COVID-19大流行病、气候变化和我们推动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共同努力”。

桑德斯说:“即将展开的访问延续这样的努力—加深我们与东南亚的接触。”

这将是越南南北方1975年7月统一后第一位来访的美国副总统。林登·约翰逊(Lyndon Johnson)和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在担任副总统期间分别在1962年和1956年访问了当时的南越首都西贡。

在新冠疫情严峻之际,国防部长奥斯汀本星期前往越南,在此之前的几天,美国向越南运送了3百万剂莫德纳(Moderna)新冠疫苗,这使美国提供给这个东南亚国家的疫苗总数达到了5百万剂。

“我们盼望着继续以各种方式提供帮助……不带附加条件,”奥斯汀对阮春福说。“危急之际,朋友就是要帮助朋友。”

抗衡中国(中共)

在中国(中共)加大在南中国海的军事活动之际,奥斯汀还寻求加深与越南的联系。

五角大楼新闻秘书约翰·科比(John Kirby)星期四说:“在世界的这个地区,中国(中共)继续在这个空间非常地咄咄逼人,因此部长去那里访问是很重要的。”

河内一直在越来越高调地反对北京对南中国海提出的领土声索。中国船只被指控骚扰越南海岸附近的油气开发,阻碍着越南的能源发展。

美国向越南提供了海警巡逻舰,以帮助加强越南在两国都声称拥有主权的海域抵御中国的能力。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穆雷·希伯特(Murray Hiebert)认为,虽然中国和越南作为共产党政权有着各种联系,但北京已涌现成为河内的一个新的敌手,而美国与越南的关系则蓬勃发展。

希伯特说:“过去大约40年来,这两个国家走到这么近,真是令人称奇。美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一个主要投资国,两军关系在东南亚国家中也属于最密切之列。”

人权关注

但是,拜登政府的成员已表示,在越南在人权问题上取得进步之前,华盛顿与河内的关系将会维持限度。

美国国防官员说,奥斯汀在与越南国家主席、总理和国防部长会谈期间谈到了人权问题。

据科比说,这位美国防长说,“好朋友和伙伴应当能够就这些棘手、相当敏感的问题进行开诚布公的讨论。”

奥斯汀与越南防长星期四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扩大支持越南寻找和识别在越战期间丧生或失踪的越南人的努力。

一名高级国防官员对记者们说,越南方面的搜寻努力将得到哈佛大学和德克萨斯理工大学创建的一个数据库的协助。(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