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一带一路” 刚果仍对中企下狠招 矿权及伐木特许权全喊停

0
1116
刚果对中企下狠招 矿权及伐木特许权全喊停(网络图片)

【2021年10月25日】(明德综合)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Congo-Kinshasa)今年1月因中国免除债务贷款利息,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却对中企丝毫不手软,直接下狠手喊停6家中国矿企的黄金开採许可。近日再传出配合联合国气候变迁规范,喊停所有可疑的伐木特许权,中企再度中镖。

据自由财经报道,中国透过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挺进非洲,其中刚果是已知的矿藏主要集中地,钴产量佔60%以上。中国觊觎已久,也早早在当地布局,刚果14个最大的钴矿中,已有8座落入中企手中。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今年1月访问非洲,成功拉拢了刚果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刚果也立刻捞到好处,中国免除了2800万美元的贷款,并加码1700万美元对刚果的财务支持,还好心出资整修刚果外交部总部。

刚果在加入一带一路8个月之后,对中国矿企在採矿过程中,所引发的环境污染越发重视,因此以环境污染为由,直接对中国矿企开刀,刚果南基伍省(Sud-Kivu)宣布对9家矿业公司祭出勒令停业处分,其中6家是中国矿企。

近日因联合国气候变迁大会即将于11月1日至11月12日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刚果宣布在大会之前对伐木企业进行审计,同时喊停可疑的伐木特许权。

《南华早报》披露,刚果希望从中非森林倡议 (CAFI) 的保护计划中,获得 10 亿美元的资金,此倡议由挪威、法国、德国和英国在内的捐助者组成。刚果总统Felix Tshisekedi 坦言,喊停伐木特许权就是为了更容易取得国际资金支援。

报导称,刚果盆地是仅次于亚马逊的世界第二大热带雨林,面积达 3.75 亿公顷,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向其採购林木产品。

报导提及,尽管刚果总统没有表明是剑指中企,但中企是刚果木材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尤其是红木,更是中国富豪最爱的木材家具,据统计,刚果有3分之2的木材销往中国。

环保人士指控,因为中国庞大的红木需求,导致红木遭非法砍伐,且多数都是中国公司。还令刚果在2001 年至 2020 年间,约 1590 万公顷的面积失去树木覆盖,佔全国森林面积的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