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白纸、白发运动后 中国惊现“气球示威”

0
1868

【2023年3月19日讯】受美国硅谷银行(SVB)破产事件的影响,中国惊现“气球示威”!近日,因去年4月村镇村银行停止提现而蒙受损失的河南省居民,在省会郑州市放飞气球、抗议布条,痛斥当局非法冻结存款。

有储户控诉,硅谷银行破产,美国总统拜登3天内宣布兑付储户存款,中国储户被逼报警,却无人立案,而中国政府不顾受害者长达1年之久。

南韩《朝鲜日报》分析,去年11月,中国青年要求解除“清零”防疫政策举著白纸进行“白纸示威”,上月,武汉退休人士为主的民众抗议医保改革缩减福利,大规模示威形成“白发运动”,再到这次的地方民众示威,社会各阶层的不满情绪正浮出水面,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第3期执政的首要课题“社会稳定”,正面临严峻挑战。

从社交媒体发布的照片综合来看,12日,市民在郑州市万达广场和黄河边聚集,放飞大型气球要求政府解决银行冻结存款事件。气球下面悬挂的条幅上写道:“河南政府欺上瞒下非法冻结存款”。

参加示威的民众是4家村镇农村银行的储户。这些银行以相对较高的利率吸引全中国的存款,遭遇资金压力后,去年4月起暂停向40万名储户提供取款服务。随著资金受损规模扩大,去年7月,在郑州一度爆发3000人参与的大规模示威。中国政府仅对5万人民币(约合22.2万新台币)以下的存款提供赔偿,但仍有130亿元人民币的存款取现无门。

15日,中国官方经济杂志《证券时报》就SVB破产事件表示,“放宽对银行的限制是破产的主要原因。当天,中国央行人民银行表示,为防止金融危机的发生,将关闭本国风险较高的金融机构。(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