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班梦落空?二十大前胡春华仕途走向突成焦点

0
6071

【2021年05月21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在外媒放风胡春华有可能取代刘鹤,担任中共对美经济特使后,同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的胡、刘二人成为外界观察中共权力斗争态势的窗口。特别是距离中共政治局常委仅一步之遥的胡春华,因为曾被指为隔代接班人,但又不算标准“习家军”成员,所以备受关注。

被视为中共大外宣系统的多维新闻5月20日刊发分析文章,讨论胡春华在中共二十大期间的仕途走向。

文章引述“北京政情观察人士”指,早前《华尔街日报》爆料胡春华顶替刘鹤出任特使一事,“可能是一些媒体的毫无根据的臆测和一些人的一厢情愿,甚至不排除故意制造话题的可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北京有意让胡春华接替刘鹤与美国方面谈判。首先,距离中共二十大召开还有一年时间,北京大概率不会在此阶段临阵换将”。

虽然认为胡不大可能接过刘鹤的“特使”头衔,但文章同时表示看好胡春华的未来走向,认为以其担任过三届中央委员、两届政治局委员,还曾执掌西藏、河北、内蒙古、广东四省的丰富政治资历来看,“在中共二十大进入政治局常委会应该不会有太多意外”。

不仅如此,文章还在末尾给胡春华盖章说他“不失为未来合适的接班人选之一”。

香港《明报》日前的分析也看好胡春华的走势,认为仅凭年纪和履历,只要届时不出现十分冷门的黑马,胡春华应是接替李克强出任下届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最可能人选。

不过,分析人士也同意,胡春华的未来受到习近平野心及权力欲的制约。在习近平力求打破中共瓜分权利蛋糕的规矩,在中共二十大连任的背景下,外界对胡春华的看重,反而可能成为他的噩梦。

《日经亚洲评论》就在5月19日发文指,习近平希望恢复毛泽东的“党主席”称号以大权独揽,为此他在事实上抛弃了所谓的“第六代领导人”,胡春华不管是陪习近平视察河南,还是真代替刘鹤跟美国谈判,都不可能是习近平选定的储君。

文章认为,自从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后,胡春华的命运就戛然改变,在习近平掌权的过去9年,他可能多次夜不能寐,但是在中南海的勾心斗角中“小胡”幸存下来。

就在今年3月的中共全国两会上,习近平一番强势要求内蒙古倒查20年的表态还曾被解读为针对曾任中共内蒙古党委书记的胡春华。直到《华尔街日报》前述文章发表,以及外界注意到是胡春华,而非刘鹤陪同习近平考察河南,胡的接班可能才再度成为议论焦点。

《日经亚洲评论》说,不仅胡春华,就连“习家军”成员陈敏尔等,都不会成为习的接班人,目前中共官场已经开始低声谈论“第六代领导人”的悲剧了,一名官员说:“在政治上很难说到第六代领导人。”“这一代人已经过去了,现在注意力已经转移到目前50岁的年轻官员身上了。”

文章认为,习近平在掌握了最高权力后,可能不仅停留在中共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位置上,还会着眼于获得更高的地位,那就是毛泽东担任过的“党主席”地位,若果如此,政治局常委和政府总理的地位都会下降。

文章指,这种中共制度设计的重要性,超过任何表面上的人事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