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驻中大使大讚北京冬奥 新外长怒call:闭嘴!

0
861
多国考虑抵制北京冬奥(网络截图)

【2022年1月12日讯】在欧美不少国家呼吁抵制北京冬奥之际,捷克驻中国大使佟福德(Vladimír Tomšík)却大讚中国,还称全力支持冬奥会。对此,捷克新任外交部长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ý)相当不以为然,近日接受捷克媒体採访时表示,已要求佟福德避免发表支持北京冬奥的言论。

根据《德国之声》报导,捷克驻中大使佟福德去年12月26日接受中共官媒《北京日报》专访时大讚并感谢中国举办冬季奥运,还透露去年夏天回国休假期间,有与总统齐曼(Miloš Zeman)会面,齐曼当时要他全力支持北京冬奥,宣称捷克将派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代表团参加北京冬奥。齐曼还要求佟福德向北京当局强调:“毫无疑问地,齐曼是中国的朋友。”

这个消息传回捷克后,引发新任外长利帕夫斯基不满。本月9日,利帕夫斯基接受捷克电视台(Czech Television)採访时说,捷克政府正打算调整对中关係,佟福德的发言明显违背方针,他已致电要求佟福德避免再发表支持北京冬奥会的言论。不过,利帕夫斯基被问到是否会撤换大使时并未直接回应,仅称总统是国家元首,他无法阻止大使转述总统的想法。

今年36岁的利帕夫斯基被外界视为是对中俄态度强硬、拥护欧盟及北约的鹰派人士;此外,去年10月底,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访问捷克时,曾与利帕夫斯基共进晚餐,当时利帕夫斯基就强调台湾是捷克“重要的经济伙伴”,比中国要“多好几倍”。

至于现任总统齐曼,亲中俄的态度明显,不过捷克政府内部对中国的立场早已出现分歧;由新总理费亚拉(Petr Fiala)领导的另一派人,包括坚定挺台的布拉格市长贺瑞普(Zdeněk Hřib),正计划扭转齐曼的亲中路线,重新审视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并强化与民主伙伴的合作。(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