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轰爆俄军雷达的神秘武器! 传美援乌“反辐射飞弹”

0
1026
图为美军AGM-88G先进反辐射飞弹增程型。(取自雷神官网)

【2022年7月26日讯】乌克兰上周在赫尔松地区,摧毁了号称俄军最先进的新型“48Ya6-K1”雷达系统,所动用的武器至今成谜。巧合的是,乌克兰国防部长雷兹尼科夫近日透露,乌克兰将收到一款尚未服役的反辐射飞弹,它不在美国2.7亿美元的新军事援助清单中,而反辐射飞弹正是专门对付敌军雷达!

乌克兰知名军事分析家兹古雷茨(Serhiy Zgurets)在该国电视台Espreso TV的节目上表示,玄机可能藏在供“海马斯”(HIMARS)发射的火箭弹中。

根据已知的讯息,美国提供乌克兰“海马斯”发射的火箭弹,是M31系列“导向式多管火箭弹”(GMLRS),射程70公里左右。

兹古雷茨指出,自2018年起,美军开始研发一种用于摧毁敌军防空、反砲兵雷达的特殊制导头,用来装在“海马斯”发射的火箭弹上,该开发计画自2019年起获得融资,完成日期为2023年。

反辐射飞弹(Anti-Radiation Missile,ARM)是一种专门针对无线电讯号发射来源的飞弹,其寻标头会搜索指定的一种或多种讯号来源,在确定讯号的方向后,飞弹会追踪无线电讯号飞行以摧毁目标。而“海马斯”发射的火箭弹,加上前述制导头,实际上就化身为反辐射飞弹。

兹古雷茨认为,美国可能向乌克兰转移这款火箭弹。他说:“我们将成为第一个用户并在世界上进行最好的测试,转移一种尚未在美军服役的秘密武器,说明了华盛顿对乌克兰的真正信任。”(自由时报)

48Ya6-K1低空S波段警戒雷达被摧毁后(左),与原貌(右)的对比。(取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