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句詩兩首 (集自龔自珍《己亥雜詩》)

0
789

【明德原創】作者:Emily Lee/圖:Pixabay

集句詩兩首 (集自龔自珍《己亥雜詩》)

(一)

忽向東山感歲華
此山不語看中原
百年心事歸平淡
江天如墨我飛還
悲歡離合本如此
事事相同古所難
今日不揮閑涕淚
吟道夕陽山外山

(二)

此去東山又北山
剩水殘山意度深
忽有故人心上過
使君談藝筆通神
我來著手竟成春
歌泣無端字字真
兩種情懷俱可諒
亦狂亦俠亦溫文
祇今曠劫重生後
明年俯看千樹梅


附錄 集句出處

1 忽向東山感歲華 《己亥雜詩》第293首 忽向東山感歲華,恍如庾嶺對橫斜。敢參黃面瞿昙句,此是森森阙裏花。

2 此山不語看中原 《己亥雜詩》第8首 太行一脈走蝹蜿,莽莽畿西虎氣蹲。送我搖鞭竟東去,此山不語看中原。

3 百年心事歸平淡 《己亥雜詩》第2首 我馬玄黃盼日曛,關河不窘故將軍。百年心事歸平淡,刪盡蛾眉惜誓文。

4 江天如墨我飛還 《己亥雜詩》第312首 古愁莽莽不可說,化作飛仙忽奇闊。江天如墨我飛還,折梅不畏蛟龍奪

5 悲歡離合本如此 《己亥雜詩》第264首 喜汝文無一筆平,墜侬五裏霧中行。悲歡離合本如此,錯怨蛾眉解用兵。

6 事事相同古所難 《己亥雜詩》第30首 事事相同古所難,如鹣如鲽在長安。從今兩戒河山外,各逮而孫盟不寒。

7 今日不揮閑涕淚 《己亥雜詩》第107首 少年攬辔澄清意,倦矣應憐縮手時。今日不揮閑涕淚,渡江只怨別蛾眉。

8 吟道夕陽山外山 《己亥雜詩》第272首 未濟終焉心缥缈,百事翻從阙陷好。吟道夕陽山外山,古今誰免馀情繞。

9 此去東山又北山 《己亥雜詩》第4首 此去東山又北山,鏡中強半尚紅顔。白雲出處從無例,獨往人間竟獨還。

10 剩水殘山意度深 《己亥雜詩》第227首 剩水殘山意度深,平生幾緉屐難尋。栽花鄭重看花約,此是劉郎遲暮心。

11 忽有故人心上過 《己亥雜詩》第157首 問我清遊何日最,木樨風外等秋潮。忽有故人心上過,乃是虹生與子潇。

12 使君談藝筆通神 《己亥雜詩》第310首 使君談藝筆通神,鬥大高陽酒國春。消我關山風雪怨,天涯握手盡文人。

13 我來著手竟成春 《己亥雜詩》第311首 畫禅有女定清真,合配琳琅萬軸身。百裏畿南風雪路,我來著手竟成春。

14 歌泣無端字字真 《己亥雜詩》第170首 少年哀樂過于人,歌泣無端字字真。既壯周旋雜癡黠,童心來複夢中身。

15 兩種情懷俱可諒 《己亥雜詩》第116首 中年才子耽絲竹,儉歲高人厭薜蘿。兩種情懷俱可諒,陽秋貶筆未宜多。

16 亦狂亦俠亦溫文 《己亥雜詩》第28首 不是逢人苦譽君,亦狂亦俠亦溫文。照人膽似秦時月,送我情如嶺上雲。

17 祇今曠劫重生後 《己亥雜詩》第34首 龍猛當年入海初,娑婆曾否有倉祛?祇今曠劫重生後,尚識人間七體書。

18 明年俯看千樹梅 《己亥雜詩》第212首 海西別墅吾息壤,羽陵三重拾級上。明年俯看千樹梅,飄飖亦是天際想。

 

责任编辑:李文涵

(明德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