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蝉脱壳”?许家印卸任恒大地产董事长 资本和信任现危机

0
1357
恒大地产许家印卸任

【2021年8月18日】(明德记者张玲报导)8月17日中国最大的地产商之一的恒大地产集团许家印卸任董事长,柯鹏卸任总经理、法人代表职位,新任董事长、总经理和法人代表均为赵长龙。不过许家印依然是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而且拥有的恒大地产股权未变,依然对恒大拥有控制权。受消息的影响,恒大系股票出现回落

恒大集团新闻发言人表示,此项变更系借壳「深深房」回A股终止后的正常变动,未涉及具体管理架构、股权的变化。
「深深房」即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为深圳国资委旗下的深圳市投资控股。

近年,从恒大地产到恒大汽车,各种负面新闻不断,拿地骤减、股价下跌等等,关于恒大破产重组的消息也不绝于耳。期房是否会烂尾,资金链是否会断裂等各种质疑纷纷扬扬。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家印卸任恒大地产董事长,无论对恒大地产还是买家都不是个好消息,而是让市场会对恒大失去信心。当信任出现危机就会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地产本身就是一个高周转的行业,房子卖的快,资金回笼的迅速,就能继续拿地、开发。一旦房子卖不出去,就容易资金链断裂。

所以,当买恒大房子的人少了,恒大想获取更多资金的手段就少了,其资金链又会雪上加霜,而进一步引发新一轮的催债潮,再加上8月5日,广州中级法院将全国各地对恒大的诉讼案件集中管理,当天晚上,标普再次调降恒大的评级,将其信用评级由“B-”调降至“CCC”。标普报告指,考虑到恒大近期涉及较多资产冻结,融资渠道收窄,恒大的违约风险继续上升。 那么接下来的恒大离破产重组还远吗?

房产公司依赖的更多的是信誉,信任其实就是资金链。澳洲悉尼一位房地产销售经理Sara说:“销售楼盘其实不是看公司多大多有钱,或有多少人脉,最重要的一点是信誉,买家为什么会投钱购买你的期房,信誉是非常重要的。”

恒大集团近年陷入财困,被指是中国负债最多的地产商,截至今年 6 月,有息负债为 5700 亿元人民币,但已相较去年最高时的逾 8700 亿元,已下降约 3000 亿元。在偿债压力下,恒大已经开始接触买家,计划卖掉资产还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