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第一人!电影〈卧虎藏龙〉青冥剑是「他」打造的——郭常喜兵器文物馆见闻录

0
1891
郭常喜作品「千古奇缘—干将莫邪」,荣获2009台湾工艺竞赛传统类佳作。 (图片来源:兴达刀铺)

文:杨硕英

大概是12年前,安排修我课的学生一趟课外学习之旅——参观位于高雄茄萣区的郭常喜兵器文物馆。由于我的助教事先相约,人数又多,所以郭常喜先生亲自导览。他先示范他的刀剑有多坚硬锐利,用菜刀剁一条钢筋,真是削铁如泥!

然后他带我们到文物馆正厅,拿出一把和「卧虎藏龙」电影里面那把青冥剑一样的剑,把剑压弯45度,居然不会断,一放松剑就挺直,好厉害。

他说,秦始皇兵马俑挖掘过程中发现有一个兵马俑压在一把剑上,剑成45度弯曲。当工作人员把这个重达150公斤的兵马俑搬离时,这把被压了2000多年的剑立刻挺直,而且居然没有生锈。全世界的兵器专家都跑来研究,因为现代的科技都做不出这种剑来。上面镀的防锈金属材料,德国在1937年才研发出来。两千多年前的秦朝怎么会有这么领先的科技?所以我们认为古时候的科技一定是落后的其实是一个错误的心智模式。

那么郭常喜先生是怎么做出这种剑呢?这时他向我们介绍大厅中装在玻璃柜里面像足球那么大的一块黑铁,他说那是一块陨石铁,价值好几亿。他试了很多材料,最后加了陨石铁才做出这种压弯45度还能复原的剑。他是近代第一个能够做出这种剑的人。

有一年我去西安演讲五项修练,抽空去参观秦始皇的兵马俑,非常壮观。旁边的展览馆可以看到将军俑的模型,头上的发髻还有戴的冠都不太一样。最珍贵的是跪射俑,只有一个。

我们在参观郭常喜兵器文物馆的时候,郭先生说,西安兵马俑的那个跪射俑是复制的,不是真品,真正的跪射俑就在你们面前。我立刻用BK测试,真是如此。在文物馆里面我们还看到一个真正的将军俑。

我问郭先生是如何获得这么多昂贵的宝物,这需要多大的财力啊!他说1980年代初期他就冒险潜入中国大陆收购宝剑名刀及各种古董,那时候大陆的人一穷二白,很多宝物都偷出来卖。他以很低的价钱买下偷运出来卖,赚了钱再买,如此收集了不少宝物。但他不是为了赚钱发财,而是默默地投入全部心力,以推广刀剑工艺文化为愿景,建立了这个收藏丰富的兵器博物馆,真是令人敬佩。

然后他带我们参观中国历史上很有名的一对宝剑,你可能猜到了,就是干将、莫邪(yé),一对非常精美的短剑。郭常喜先生说他参考了很多古代的资料,不断精研刀剑锻造新技法,才做出这两把宝剑。我现场用BK测试,他做出的和古代的干将、莫邪几乎一样。上面还锻造出鱼肠的纹路,也就是所谓的鱼肠剑。

后来我用BK测试郭常喜先生前世是谁,居然是中国历史上首屈一指的铸剑宗师欧冶子。郭先生自幼承袭父祖世传的刀剑工艺,后来又到日本拜铸剑大师为师,而那位日本铸剑大师前世是干将。郭常喜先生端庄美丽的夫人前世则是莫邪。

文物馆里面收藏了各种兵器。除了中国从史前时代至每个朝代的兵器,还有日本的武士刀、欧洲各国的兵器 、以及台湾原住民的刀具。最珍贵的是一把乾隆皇帝的宝刀,窄长的刀身,刀的背脊上卧着一条非常长的精雕细琢用黄金做的金龙。我当场用BK测试,这确实是乾隆皇帝的御用宝刀;后来用BK测试,目前价值超过一亿美金。

郭常喜先生身上穿的衣服都破了许多洞,夫妻俩生活也非常清苦,但是他们也不会变卖这些珍贵的中国古物。他们把物质的东西看得很淡,以所有的心力财力建立这个珍贵的博物馆。

随后郭常喜先生带我们来到隔壁的兴达刀铺。电影上看到的都是两个人打铁,郭常喜先生是一个人打铁。他用脚控制一个电动的大铁锤,拿一块铁放到火上烧红,然后反覆捶打,手法真是精妙无比、出神入化,当场就打造出一个精美的铁制器具。有时他会抓火堆边的一些微红的炭丢到熊熊烈火中。那么热的炭,他居然用手去抓,我们看得都惊呆了。我问他那些炭温度多高?他说大概800多度。100度的开水手就烫伤了,他竟然用手去抓800多度的炭,毫发无伤。这时他笑着说,习惯就好。不知他是怎么练出这种能耐的。

然后我们参观兴达刀铺的产品,各种各样的刀剑,有些要好几万元,有些只要几百元。我买了一把700元的菜刀,精钢制造,我已经用了十年,每隔一阵子磨一下刀,依然非常锐利好用。刀柄也是不锈钢做的,我想这把菜刀传好几代都不会坏吧。这些刀剑现在网路上都可以买得到。

参观到最后,郭常喜先生还把他随身携带自己手工制作的一把非常精美的紫檀木折叠式小刀赠送给我,刀尖非常的尖,能做到这么尖,它的钢一定要锻造的非常精纯坚韧,否则很容易受损。而我用了这么多年,常用刀尖去挖东西橇东西 ,丝毫未损。

这位世界顶级的刀剑大师现在只有一个烦恼,就是找不到真正的传人。他说现在的年轻人吃不了苦,很多人来拜师学艺,学了一阵子受不了苦就落荒而逃。郭大师旷世刀剑绝学可能就此失传。一叹!

各位有空不妨到郭常喜兵器文物馆逛逛,祝愿你也和我们一样,有幸获他老先生亲自导览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