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达共识?近二百港警冲入苹果日报总部大楼 黎智英父子与4高管被捕!

0
1371
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

【2020年08月10日】(明德网唐鸣谦综合报导)美国制裁11个破坏香港自治权、限制香港公民权利的中港党官后,过百名香港警察于8月10日早进入壹传媒于将军澳工业邨的总部搜查,与此同时,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以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为名逮捕,同时被捕的还有黎的两子及集团4名高管。

综合港媒消息,香港警务处国安处今早突然行动,以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第29条“勾结外国势力”为名,自其何文田寓所处拘捕黎智英。

黎的长子黎见恩、次子黎耀恩、壹传媒集团的行政总裁张剑虹、营运总裁兼财务总裁周达权、行政总监黄伟强、动画总经理吴达光亦涉其他罪名被捕。

总共被捕至少7人。

与此同时,包括机动部队成员及便衣在内过百港警今早闯入壹传媒将军澳工业邨总部搜查,部分警察手持工具,现场拉起封锁线。

黎智英被戴上手扣并被押至将军澳总部二楼的办公室调查。据指二楼除了集团高层办公室外,也是《苹果日报》港闻组、突发组和财经组的办公地。集团行政总裁张剑虹的办公室也被警方围封,有数名律师代表到场。

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在社交网站直播称,警方正在集团总部的二楼和新闻室执行搜查令。网友质疑:这是要军管媒体吗?

壹传媒集团已通知员工不用上班,指将军澳办公室有突发状况,在途中的同事即时折返。

黎智英向来高举反共旗帜。1989年六四民运期间,正在香港经营佐丹奴服饰的黎智英捐20万件T恤给参加游行的香港民众,随后创办《苹果日报》与《壹周刊》,就此投身政治运动,长期金援香港泛民主派。

今年4月,香港警方大举拘捕包括黎智英、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在内15人,控告他们去年反送中运动期间组织及煽惑参与未经批准游行等罪。如今案件尚在审理中。

今年5月,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时,黎智英发推说,台湾的民主自由是透过流血和流泪的牺牲换来的,如今香港正面对同样的情势,“这是牺牲的时刻了,我们准备好为我们未来的自由牺牲血与泪了吗?我准备好了”。

他也因此成为中共的眼中钉。7月中,前香港特首、现中共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香港电台的一个节目中点名《苹果日报》,并指黎智英是港版国安法的目标。

作为香港民主运动的标志性人物,黎智英今天被捕一事,震撼国际,快速登上路透社、BBC等各大国际媒体头条。观察人士认为,这是北京针对美国制裁令的报复。

网络上谴责声讨声四起:“中共抓黎智英的同时,也逮捕了他的儿子。这是中共对政治犯的标准操作。凭港版国安法,香港一夜变内地。”

“黎先生在台湾有很多资产还有公司,他投资移民到台湾的资格应早就足够…但他爱香港,自愿留在香港,跟香港人一起抗争!!真是英雄!!可以把余文乐跟陈小春送你们换一个黎先生回来吗?”

“感觉这是冲美国国务卿来的。你冻结我财产,我就抓亲西方的港人‘回敬’你。不过,港府现在只是傀儡,林郑纯粹摆设,所以做这些行为之前,必须先获得北京的允许。若从这角度来推论,习似乎在这次元老会的斗争中又获胜,打败反习派了?”

看来北戴河会议已经达成共识,不能打印度,不能打美国,只能够打香港挽回终共的面子。”

“中共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开始以国安法为藉口在香港大肆抓人,表明中共不在乎国际社会压力,誓与国际社会对抗到底。现在该是国际社会联合起来,用更严厉手段制裁中共的时候了。”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就该国财政部对11个中港党官的制裁令在推特放话,警告中共“制裁行动不会只有这一次”;包括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及美国在内的五眼联盟外长今天又发布联合声明,对香港人权表示关注。声明批评港府非法取消部分立法会参选人的参选资格、不正当的将立法会选举押后,并指北京在香港强制推行国安法侵蚀了香港人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

据此,不少人呼吁英国政府快速通过对中共官员的制裁,并建议美国加大针对香港及中共党官个人的制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