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 中国流行的病毒变异株 已在马来西亚现踪

0
1152
中国疫情严重,医院挤满人(路透)

【2023年1月3日讯】中国境内新冠毒病(COVID-19)疫情快速传播,各国正严防受中国疫情外溢影响。然而,马来西亚卫生部2日表示,在中国流行的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株和亚变异株,已在大马现踪。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出,马国卫生部长扎丽哈(Zaliha Mustafa)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提供的讯息,在中国发现的新冠变异株和亚变异株已在大马现踪。扎丽哈并未说明在大马发现的是哪些病毒株,但她呼吁,距离接种第1剂加强剂已满6个月的民众,应儘快接种第2剂加强剂,不必等双价疫苗开放,因为现有数据已证实,单价疫苗在防范严重症状、甚至病重死亡方面有效,也能降低住院率。

大马媒体《The Edge Markets》进一步报导,卫生部卫生总监诺希山(Noor Hisham Abdullah)透露,目前在中国快速传播的病毒株,约有80%为“BA.5.2”和“BF.7”,这2种病毒株皆属于Omicron变异株“BA.5”的亚型,但尚未列入WHO的“受监测系谱”(LUM)清单中。

诺希山强调,目前没有数据证明,BA.5.2和BF.7会引发重症或提高致死率,但据信康复患者也可能感染。他表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为止,大马共累计4148起BA.5.2确诊病例,以及3起BF.7确诊病例。(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