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变种病毒凶猛 印度竟现240种 或引新一波高峰

0
1002
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示意图。(明德网合成)

【2021年02月23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不断变异。继英国、南非、巴西变种病毒后,芬兰出现核酸检测难以发现的新变种,印度更发现了高达240种变异毒株!

印度疫情升温,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新冠病毒疾病特别工作小组官员约希(Shahshank Joshi)22日告诉新德里电视台(NDTV),省内上周以来新增病例激增,是因为印度各地出现240种变种病毒株。

国有的全印度医学院(AIIMS)院长古赖瑞雅(Randeep Guleria)警告说,其中部分变种病毒传染性高,甚至更致命。

此前在英国、巴西、南非等地出现变种病毒。印度卫生与家庭福利部先前表示,在印度,感染英国变种病毒株的病例累积到187例,还发现了4宗南非变种病毒株及1宗巴西变种病毒株感染病例,后面这两种变种病毒传染力更高。

此外,芬兰媒体在4天前已经引述位于赫尔辛基的“维塔”实验室披露,该国发现一种新的病毒变种,它被称为Fin-796H,这种病毒融合了一些英国和南非变种中的变异特征,但其基因序列又是“独特的”。

“维塔”实验室说,发现这一新变种病毒意义重大,因为目前的核酸检测手法可能无法检测该病毒。该实验室微生物学家塔鲁·梅里(Taru Meri)说:“核酸测试无法识别新病毒,这意味着新病毒的突变部分发生在PCR测试识别的范围内,这是目前关于这种变异的最重要信息。”

病毒频繁变异,令疫苗有效性备受质疑,也各国距离实现群体免疫的目标越来越遥远。

古赖瑞雅就已针对印度疫情走势分析说,考虑到马哈拉什特拉省出现的新病毒株可能具有高度传播性和危险性,要在印度实现群体免疫将很困难,是个“神话”,因为至少要有80%人口有抗体才能保护全国人民不受病毒威胁。

古赖瑞雅说,病毒株的突变和变异将具备对疫苗的“逃逸机制”,可以威胁已接种疫苗或因染病获得免疫力的人群,让这些人再次感染。

被问到印度正在施打的两款疫苗是否对变种病毒有效时,古赖瑞雅说,这些疫苗虽有效,但功效可能更低,人们可能无法避免染上病毒,但可能只会有轻微症状。

在这种背景下,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已发布研究报告提出,未来4个月,疫情走向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除了人们流动增多带来的风险外,变种病毒感染病例的持续增加,尤其是英国B.1.1.7变种病毒的广泛传播,很可能导致又一波感染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