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作中的秘密】之子于归──桃夭

0
1922
清 改琦〈仕女图〉。 (公有领域)

诗经

《周礼‧地官‧禖氏》曰:“仲春之月,令会男女,于是时也,奔者不禁。”春天,正是婚嫁的季节,更是桃树盛放之时,桃花那红艳艳的花瓣,就像少女红嫩的双唇,又像女孩害羞时的脸颊,更像每位姑娘都想披上的红色嫁纱。在中国最古老的文学总集《诗经》里,就以桃花做为新嫁娘的颂词。
清 任熊〈春人出帘花在波〉。 (公有领域)

 

〈桃夭〉: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桃树多么芳盛美好,盛开的花朵妩媚娇艳,
美丽的少女正要嫁人,她定能使家庭和顺。
桃树多么芳盛美好,树上的果实累累满枝,
美丽的少女正要嫁人,她定能够多子多孙。
桃树多么芳盛美好,绿色的叶子繁茂丛生,
美丽的少女正要嫁人,她定能让家族兴盛。
清.張偉〈桃花〉(公共領域)
清.张伟〈桃花〉(公共领域)

“桃之夭夭”,“夭夭”是树木幼嫩而茂盛的样子,它暗示了出嫁的姑娘是一位少女,正当青春年华,最美好的时光。 “灼灼其华”,“灼灼”是鲜明耀眼的样子;“华”就是“花”。这句话是直接形容这位女子的年轻和美丽。

第二段“有蕡其实”,“蕡”(读「焚」)这个字的意思是说果实的硕圆和肥大,借由果实来祝贺新嫁娘会给家族带来许多的子嗣。最后一段“桃之夭夭,其叶蓁蓁”,“蓁蓁”是茂盛的样子,桃树上茂盛的叶子,不就像新嫁娘将会带给整个家族的兴旺吗?

整首诗三段就是借由对桃树不同程度的赞美来祝贺新嫁娘以及她将给整个家族带来的幸福前景。比、兴兼具,热情洋溢。表达对新嫁娘美好纯真的祝愿,婚后家庭美满和谐。

南宋〈碧桃图〉。 (公有领域)

 

根据《礼记‧婚义》记载:“婚礼者,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故君子重之。”在古代,婚礼可不只是两个人幸福而已,它是要让两个姓氏友好相处。对上,它将要承接祖先宗庙的祭祀,对下,还赋有传宗接代的责任;所以君子是非常重视婚礼的,绝不会随随便便地就完成了人生大事。

过去的婚礼也许不一定豪华,但是一定非常地郑重。婚礼包括几个基本的步骤: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这样做是为了让婚礼恭敬、谨慎、隆重,且正大光明。

南宋〈桃花鸳鸯图〉轴。 (公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