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同样依赖中国 《日经》:老挝恐沦下一个斯里兰卡

0
1215
在老挝首都万象,民众排队买量少价高的汽油,已是寻常景象。(路透)

【2022年9月6日讯】斯里兰卡宣告破产记忆犹新,老挝(又称:寮国)恐怕也将步上后尘?《日经亚洲》(Nikkei Asia)6日报导,老挝经济体质每况愈下,外汇存底持续减少,但外债压力与日俱增,其中大部分属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计划的债务,使得政府无法进口充足的民生必需品,加速通货膨胀恶化,民众被迫涌入邻近的泰国购买物资。

据报导,与老挝首都万象(又称:永珍)隔著湄公河对望的泰国廊开(Nong Khai)小镇,6月以来持续出现老挝民众蜂拥而入加油或抢购生活物资。加油站工作人员玛拉雅(Kiri Malaya)说,有些人已是常客,经常抱怨老挝的高油价及供应不足;据了解,老挝6月的油价涨幅高达107.1%。有人则是专程去购买肥皂、清洁剂、衣物甚至食物等物资,因为在老挝不是买不到,就是贵到买不起。

专家一再警告专制统治的老挝执政党“人民革命党”,规模达180亿美元的老挝经济体已满布地雷,尤其外汇存底一路下滑,无法支应庞大外债,其中又以中国“一带一路”基础建设所累积的债务压力最大,不难让人联想到同样依赖中国一带一路,数月前才因外汇存底用罄而出现主权债务违约的斯里兰卡。

世界银行的老挝国家经理(Country manager)克罗默(Alex Kremer)指出,老挝总体经济处境极具挑战性,固有的结构性弱点在新冠疫情、全球总经环境不佳及寮币快速贬值下不断恶化。据报导,1年前,9400寮币可兑换1美元,但到了今年中旬,万象某些换汇机构的牌告汇率已来到1万5000寮币兑1美元,黑市甚至喊价到1万9000寮币兑1美元。

泰国分析师警告,依据老挝当前外汇存底馀额约13亿美元来看,仅够支付2.2个月的进口开销,而且老挝每年的外债偿付额为13亿美元,与外汇存底相当,在履行上将会非常吃力。泰国大城银行智库机构Krungsri Research资深经济学家沙堤(Sathit Talaengsataya)指出,老挝正面临双重赤字:财政赤字及经常帐赤字。过去10年来,老挝年度财政赤字约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的3%至4%,必须仰赖大量外援加以平衡,也导致经常帐赤字平均占GDP10%以上。

更糟糕的是,老挝当局对于国家积欠中国的债务金额及后续影响含糊其词。美国威廉与玛丽学院国际研究实验室AidData执行长帕克斯(Bradley Parks)指出,老挝在2000至2017年间,从中国官方债权人处签约或担保了价值55.7亿美元的政府公债,这只是冰山一角,老挝对中国的隐性公债风险水准也异常高,价值额外的66.9亿美元,约占GDP的35%。

整体而言,老挝对中国的债务风险高达122亿美元,约占GDP的64.8%。世界银行估计,截至去年底,老挝公债已飙升至国内生产总额(GDP)的88%,但这份统计未采计寮对中的隐性公债,一旦纳入计算,老挝对所有公债债权人的曝险金额,很可能占GDP的120%以上。(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