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程晓农:若外资全撤 中国外汇储备秒归零

0
1530
经济学家 程晓农 (图:Epochtimes)

【2021年12月18日讯】中共以外商投资宣传政绩,以彰显其经济前景优异;但外商投资积累越多,潜在的外商撤资用汇需求就越大。经济学家程晓农发表评论称,目前外国在中直接投资馀额已达3.365兆美元,超过中国外汇总储备馀额。此意味著,一旦所有外商决定全部撤资,中国也准许外商将固定资产变现,并将利润全部换成外汇拿走,中国的外汇储备将变成零,中国的国际收支也会破产。

经济学家程晓农17日在自由亚洲电台发表评论称:最近出现了一个华尔街现象,那就是,《华尔街日报》紧紧盯着目前正走向破产的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恒大,几乎每隔一两天就有一则报道,其关注的重心是恒大的对外偿债能力。恒大真对美国乃至全世界都重要到这种程度吗?当然不是,它不过是中国的一家企业而已。但恒大是中国私营企业的一面镜子,它折射出中国企业的财务困境。华尔街之所以关注,是因为美国的投行和资产管理基金对中国的投资数量非常大,中国的企业如果财务上崩盘,会造成许多美国投资者的投资“打水漂”,也让很多华尔街精英们的饭碗敲碎。

另外,华尔街还担心中国政府是否为企业偿还大量外债时提供足够的外汇。中国10月底外汇储备3.2176兆美元,而外国在中国直接投资的馀额达3.365兆美元,超过中国外汇总储备的馀额。

此意味著,如果所有外商都决定全部撤资,而中国政府准许外商将固定资产变现,加上利润等等,全部换成外汇拿走,那中国的外汇储备将变成零,中国的国际收支会破产。

程晓农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为零这种情况不会发生,但中共现在有近2.7兆美元的外债,需要留下还债的外汇;同时,中共又有3.4兆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外商撤资也需要外汇,在扣除日常过日子所需要的外汇,还了债就不能让撤资的外商兑付外汇;若把外汇给了撤资的外商,就只好对外国债主赖账了。一笔外汇,中共实际上许了2家。

程晓农提醒,现阶段进入美中冷战时代,中共很可能对要撤资的外商用汇冷脸不理,且传出台商已经遇到了这个问题,很多台商抱怨,撤资时换不到外汇,问题的根源就在中共外汇储备使用“一女二嫁”策略。

【原文链接】https://www.rfa.org/mandarin/pinglun/chengxiaonong/cxn-121720211026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