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14个亚洲国家将取代中国制造 台湾入榜!

0
1486
美中对峙加剧,全球供应链掀起去中浪潮,台韩日等亚洲国家成为替代中国制造的首选。(图取自网路)

【2023年3月4日讯】美中对峙加速全球制造业撤离中国,许多亚洲国家成为供应链去中的替代首选。经济学人将这14个亚洲国家统称为“Altasia”,新的供应链从日本北海道延伸,穿过韩国、台湾、菲律宾、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柬埔寨和孟加拉,一直到印度西北部的古吉拉特邦。

《经济学人》报导,“Altasia”是替代中国供应链的简称,也是美国和中国不断扩大地缘政治裂痕的结果,迫使全球制造商在亚洲寻找新的生产基地。即使无任何单一国家能单独与中国庞大的制造基地相比,但“Altasia”的14 个国家,已经开始争夺供应链去中的利基。

报导指出,“Altasia”国家有日本、台湾、韩国、印度、菲律宾、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寮国、柬埔寨、孟加拉、汶莱。

数据显示,“Altasia”的出口规模与中国势均力敌,从2021年10月到2022年9月的一年内,“Altasia”对美国出口额为6340亿美元,略高于中国对美出口6140亿美元,只是中国出口大都集中在电子产品,“Altasia”的出口商品并非如此。

在劳工学历部分,两者也非常接近。“Altasia”25 至 54 岁人口中,有1.55亿受过高等教育,中国为1.45亿。

在劳动成本部分,儘管 “Altasia”最富裕国家如新加坡和日本,劳工收入要高得多,但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持续飙升,远高于南亚和东南亚部分地区。统计指出,2022年中国制造业劳动力成本为每小时 8.31 美元,而印度、泰国和越南等地则不到 3 美元。一些低成本和低利润电子产品制造商,早在美中美关係恶化前,就迁出中国了。

报导认为,即使中国的生产能力难以複制,“Altasia”多元化的经济体也不像中国可以整体共同运作,基础设施和物流亦面临挑战。但对于许多企业来说,寻找中国以外的替代供应链是“当务之急”,可能会在未来几年持续探索“Altasia”商机。(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