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視頻】经历了人生才能看懂: 《围城》

0
1121
经历了人生才能看懂: 《围城》
经历了人生才能看懂: 《围城》

【明德综合】《围城》是钱钟书所著的长篇小说,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部风格独特的讽刺小说。被誉为“新儒林外史”。故事主要写抗战初期知识分子的群相。

《围城》是钱钟书所著的长篇小说,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部风格独特的讽刺小说(维基百科/http://shop)
《围城》是钱钟书所著的长篇小说,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部风格独特的讽刺小说(维基百科/http://shop

一本围城,写尽人间百态,无论是婚姻还是人生,都在这本书里体现的淋漓尽致。

年少时看《围城》,只看到方鸿渐的无奈和渺小,觉得人如浮萍,我们每个人都曾有过孙鸿渐的影子。

如今再看,却多看出了一些人情世故,看透了现实百态。

有人说,没有看懂《围城》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其实,更希望大家没有看懂,因为这表示,无论你经历过怎样的风雨,你依然还是那个不谙世事的少年和少女,心中依然有对这世间最美好的向往和期待。

01:人到中年才知,年轻时的自视甚高有多无知

方鸿渐是一个一无是处,但却自侍甚高的人,他刚回国时,打着出国留学的幌子,虽然胸无点墨,文凭是假的,但到底心里的虚荣作祟,觉得自己也是个留洋回来的人,总觉得自己高人一等。

他讨厌应酬,看不起那些为了显摆自己假装寒喧的人,觉得他们虚伪现实,没有人情味。
受赵辛楣的推荐,他得到三闾大学的教职,到了那里之后却总是心有不平,因为没有什么一技之长,被校长勉强安排了个副教授的职位。
来如果他有点长进的话,来年还有可能转成教授,但是他心有不忿,觉得别人的职位都比自己高,他也不差,是留洋回来的,怎么就比别人低了,觉得是校长瞧不起自己。

却从没想过他自己本来就没有什么真材实料,又不愿意努力,只是放任自己敷衍了事,最后混成了所有人都留了下来,只有他被解聘的结局。


方鸿渐离开三闾大学回到家乡,一直找不到工作,最后还是在赵辛楣的推荐下,在报社谋得一份职业,赚的钱却只有妻子的一半。

因为此事,孙柔嘉的姑妈和保姆对他甚是看不起,觉得他一个留过洋的大男人,居然还不如一个女学生。

孙柔嘉对他也甚是不满,觉得自己受了欺骗,本来还想着找个好家世,前途无量的潜力股,却不想方鸿渐眼高于顶,自尊心又极强,自己不争气,看不起别人虚伪的脸孔,却又不得不在虚伪中挣扎彷徨,最后终难逃与之同化的命运。

方鸿渐去看赵辛楣母亲时,遇到同来看赵母的苏文纨,被苏文纨看到他一通冷嘲热讽之后,他心中极为不快,却又自卑地毫无还击之力。

离开赵家时,描述他的心情说:

方鸿渐想着一年前还跟她完全是平等的。现在呢,她高高在上,跟自己的地位简直是云泥之别。就像辛楣罢,承他瞧得起,把自己当朋友,可是他也一步一步高上去,自己要仰攀他,不比从前那样分庭抗礼了。

其实像苏文纨和赵辛楣留学在外,回来时都是有真材实学的人,无论他们走到哪里,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从三闾大学时就可以看出,留洋回来的人地位都是很高的,走到哪都被人高看一等。

但是方鸿渐在外都是混出来的,在这一点上,他完全没有自知之明,一直把自己跟苏和赵摆在同一个高度,实际上他们三人之间,从一开始就是云泥之别,只不过那时的方鸿渐心气甚高,买个文凭本是骗别人,最后却连自己也骗了。

其实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像方鸿渐一样的人,刚毕业出来,怀着满腔热血,骄傲又自诩不凡,看不惯各种谄媚和虚伪,总觉得自己不会跟他们同流合污。

但是社会迟早会揭开你掩藏的面具,让你成为当初最不耻的那一类人,因为这就是生活,这就是社会,如果你总是与众不同,那你将永远格格不入。

真正的生活其实就是融入大局,成为所有平凡人群中其中一人,要升职加薪就要学会察言观色,要托人办事就要学会低头伏小,我们是芸芸众生的一员,我们都脱不俗。

我们是芸芸众生的一员,我们都脱不俗 (lihanchen1983 的头像 lihanchen1983/instagnam)
我们是芸芸众生的一员,我们都脱不俗 (lihanchen1983 的头像 lihanchen1983/instagnam)

02:不平等的婚姻,注定有个人是卑微的

围城里的里苏文纨是比较让人诟病的,她有不凡的出身家世,还是个难得的女博士,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她都比别人有更多的优势。

没结婚之前,赵辛楣天天围着她转,可是她却看上了方鸿渐,被方鸿渐拒绝后,她选择了对她膜拜的曹元朗。

但是从后面的描述来看,她过的似乎并不幸福,苏文纨是个懂得权衡利弊的人,她当初弃赵辛楣选择曹元朗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曹元朗能满足她的虚荣,对她低下讨好,言听计从,这样的男人比较好拿捏。

而赵辛楣是个有个性,有思想,三观极正的人,加上他的国外留学经历,他想要的婚姻是平等的,而不是一味的卑微讨好,苏文纨对赵辛楣太过了解,所以她放弃了赵辛楣。

曹元朗在这段婚姻里,注定跟苏文纨是不平等的,所以苏文纨对他也没有该有的尊重和理解,更没有把他当成相互扶持的丈夫来对待,曹元朗在这段婚姻里,注定是个卑微的角色。

文中的汪太太和汪处厚的婚姻其实也差不多,汪太太比汪处厚年轻二十多岁,长得又漂亮,所以汪处厚对她也是宠爱有加,被汪太太骂他长得丑,他也只是一味地自嘲讨好。

当得知汪太太出轨时,他是又气又恨,文中没有说汪太太最后的结局怎样,但是从他的表现来看,应该也是隐忍了下来。

在一段婚姻里,谁爱的多一点,谁注定就会是更辛苦的那个人,因为爱,选择迁就和退让的总会是你,有时候爱情就是这样,你越卑微,越开不出花来。

婚姻就是一场博弈,只有棋逢对手和势均力敌的婚姻,才不会让人有俯视的卑微。一段婚姻,谁也不高攀,谁也不依附谁,而是关系对等,才能相依相惜一生扶持。

不平等的婚姻,注定有个人是卑微的 (centrecultureldechine/instagnam)
不平等的婚姻,注定有个人是卑微的 (centrecultureldechine/instagnam)
03:旅行能试验出一个人的品性

赵辛楣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旅行最实验得出一个人的品行。旅行时最劳顿麻烦,叫人本性毕现。

经过长期苦旅行而彼此不讨厌的人,才可结交做朋友。

结婚以后的蜜月旅行是次序颠倒的,应该先旅行一个月,一个月舟车仆仆以后,双方还没有彼此看破,彼此厌恶,还要维持原来的婚约,这种夫妇保证不会离婚。

不管是友情亲情还是爱情,旅行一次你就会知道这个人值不值得深交,结婚之后度一次蜜月,就能从细节中看出彼此的人品。

之前在问答里,有人问过这样一个问题:

和闺蜜旅游,闺蜜做了攻略,两人协商一致后,闺蜜提前订好了票,到了之后很多东西自己因觉得没趣就没玩,回来后闺蜜却要AA,她觉得有点亏就没给,后来闺蜜就不理她了。

一段旅行,让你看透一个人,让你断交不值得交的人,才是真正的及时止损。

真正的朋友从来不会在金钱上斤斤计较,也不会互占便宜,而是把对方当成知己亲人,想对方所想,急对方所急,更不会在一些小事上计较谁亏谁赢,而是会怕自己给的不够,让对方吃了亏。

亲情如此,爱情更是如此,一段旅行,可以看出很多细节,一个人的胸襟和人品,都会在旅途中展现的淋漓尽致,从金钱观到生活观都可以让你看清楚,这个人是否是那个能跟你磨合一生的人。

毕竟生活里的那些事,有些能磨合,有些不能磨合,如果你接受不了,又磨合不了,那就要及早放弃,因为就算你们排除万难在一起,也难免给未来留下隐患。

围城 (nannanzian/instagnam)
旅行能试验出一个人的品性(nannanzian/instagnam)
04:钱钟书的夫人杨绛说过:年轻的时候以为不读书不足以了解人生,直到后来才发现如果不了解人生,其实是读不懂书的。

年轻时看一本书,只看里面的精彩内容,很少懂得里面的人生哲理,当经历了人生,再回头去看,才发现每一本书在不同的年龄段,都会有不同的理解,年轻时看不懂的那部分,叫做人生。

网上多处分享:围城就是一本从野心勃勃的少年到回归平凡人生的一个过程,能坦然接受自己的平凡的人,才是懂得人生的人。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要学会事事看淡一点,调整自己的期待,在力所能的范围内规划出最适合自己的人生,这才是每个平凡的人一生的修行。

请看电视剧:《围城》

 

责任编辑:李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