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 3万年前人类竟有精湛截肢手术

0
6382

考古学家早前在印度尼西亚一个偏远洞穴中发现了一具可追溯至3.1万年前的人类遗骸,虽然大部分骨骼完好无损,但其左脚和左腿下部缺失,被认为是已知最早的截肢手术证据。研究人员表示此次发现可能改写了医学史。

媒体报导,澳洲和印度尼西亚的考古学家于2020年在婆罗洲挖掘石灰岩洞穴时偶然发现了这具年轻个体的骨架遗骸。通过放射性碳测年技术,估计该遗骸的历史可追溯至3.1万年前,此人在19岁至21岁之间因不明原因死亡。

该发现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这名年轻人的遗骸保存比较完整,唯有其左下腿不见了,但胫骨及腓骨的切口整齐,这表明该人不是因为事故或动物攻击而失去小腿,而是接受过截肢手术。这些骨头也没有感染的痕迹,这表明伤口已获得清洁,免受污染。

此外,截肢区域还长出了新的骨骼。虽然这具遗骸的其余骸骨是成人大小,但遭到截肢的骨头仍维持儿童大小。

研究人员表示,此迹象表明此人在10岁前后接受了截肢手术,并在手术后继续存活了6至9年,最后被葬在婆罗洲加里曼丹省东部的Liang Tebo石灰岩溶洞中。

研究人员推测,为此人实施截肢手术的医师可能使用的是石头制成的锋利刀子及手术刀,而且他们一定对解剖学、肌肉和血管非常了解,还懂得如何预防致命的失血和感染。

该研究第一作者、澳洲格里菲斯大学研究人员蒂姆‧马洛尼(Tim Maloney)表示:「直到人类历史相对较近的时期,失血、休克、随后的感染都是截肢致命的主要根源。这一发现『改变了已知的人类医学史』。」

研究人员表示这个例子的截肢揭示了很高的手术技巧,也是考古记录中最早的截肢手术例子,改变了我们对石器时代人类智慧的理解。

澳洲团队表示,这些史前的狩猎采集者可能了解婆罗洲热带雨林中生长的药用植物,例如具有抗菌效果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