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悚!中共启用“AI读心术” 看你一眼就可能被抓

0
1395
Article19研究报告《情绪纠结》封面截图

【2021年02月03日讯】一家国际人权机构发布的最新报告发现,中共正在广泛应用令人惊悚的“AI读心术”情绪识别,监控中国人,以抓捕所谓的犯罪份子,此黑科技引发舆论对中国人权进一步恶化的担忧。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国际人权机构Article19近日发布报告称,中共目前已将情绪辨识技术广泛使用在针对国民的维稳行动。

大陆媒体报导说,中共无处不在的摄像头连上“阿尔法鹰眼系统”看你一眼,就能从你眨眼睛、耸肩到摸鼻子等小动作,判断你当前的情绪。 3秒钟内,能知道你是不是打算寻衅滋事或是否有不法行为的可疑份子。

最新报告显示,当前中共警方已将“阿尔法鹰眼系统”用于预警犯罪,且不仅局限于当局认定的异议人士,就连一般民众,只要被该系统认定具有威胁,就可能遭到警方逮捕治罪。

仅在浙江义乌火车,通过该“AI读心术”黑科技,中共警方逮捕了153个所谓的“犯罪分子”。

专研中国网络安全与政策的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博士生艾哈迈德(Shazeda Ahmed),梳理中共的公开文件与相关报导发现,多个省、市的公安机构和不同的情绪识别人工智能公司或安防行业合作,利用该系统打击官方所称犯罪份子。

艾哈迈德说,对中共公安部门来说,“AI读心术”已经运用多方面:包括预警,也就是侦测可能犯罪;对重点人口,包括刑满出狱的人,或是反政府的抗议者,该系统都会加强监控,目的是要确保这些重点人口不会出来反抗。

艾哈迈德曾在北京生活,他感到震惊的是,在中国,不只是公安机关使用这些数据。中共党报曾提到,要研究将“微表情识别技术”应用在入藏公路的安全强化上。

中共警方打着科技执法大旗的这些做法,引发外界对人权进一步恶化的担忧。

最新报告发现,中国情绪识别科技十大企业,有综合声音与肢体的“整合多模式情感识别技术”。报告预估,这个潜在市场规模超过146亿美元。

艾哈迈德认为,中共的黑技术可能借助一带一路走出去,东南亚国家是潜在市场。

此外,最新报告中,除了梳理浙江宁波提供“阿尔法鹰眼系统”,在公安监控系统“雪亮工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之外,还有深圳的科思创动、北京翼开科技、杭州中威电子、秒懂情绪识别技术、睿数科技、深圳安视宝、太古计算、云思创智与力维等,都在不同省市公共场所,替警方承担维稳工作。

艾哈迈德形容,这是重现毛泽东时期的“枫桥经验”。在数字时代,举报者不再是街坊邻里大妈,而是拥有情绪识别技术的摄影机与软件。

Article 19资深研究员玛达(Vidushi Marda)说,向中共输出情绪识别技术的是一家荷兰公司,中共渴望这样的技术发展。但长此发展下去,人们可能在改变不了监控的环境下,改变自己表达情绪的方式,这是令人惊恐的发展。(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