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出伏,秋意浓,养生不要懈怠,做好“四防”

0
1574
今日出伏,秋意浓 (希望之声合成)
今日出伏,秋意浓 (希望之声合成)

8月25日是出伏的第一天,长达40天的“三伏”彻底结束,又遇上了中国传统节日七夕,秋高气爽的日子里,秋意更加浓烈,暑气逐渐消退,养生的脚步也不能迟缓,反而要更加警惕。

又遇上了中国传统节日七夕 (photoAC)
又遇上了中国传统节日七夕 (photoAC)

盛夏转秋之际,气温会有很大变化,尤其是昼夜温差很大,出门一定要注意保暖,换季身体最易受凉,导致各类季节病出现,尤其是中老年人更要注意护住手脚和脖颈,以免关节出现问题。

秋季养生,初步做好“四防”

1,防上火

出伏后,天气还会有一段时间的炎热,不过相较于夏季的高温,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不过,空气将会变得干燥,身体很容易上火,如果平时在饮食上要尽量保持清淡,注重荤素搭配,保持心态积极,少发火,不然很容易出现内火上涌,失眠、烦躁、焦虑、嗓子痛等症状,平时要多喝水。

喝水、保暖、美女(图片: pixabay)
平时要多喝水(pixabay)

2、防胃痛

大多数人进入秋季后,肠胃能力都会有所下降,所以日常在食物摄取方面,尽量减少寒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肠胃受到刺激,发生肠胃疾病,尤其是急性肠胃炎,正是秋季最常见的肠胃疾病之一。

胃痛、肚子疼 (图片: pixabay)
防胃痛 ( pixabay)

3,防中风

秋季也是中风的高发期,由于早中晚温差较大,身体内的温度也会随之改变,一冷一热之下,身体内的血管会处于急速收缩和扩张状态,很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脑中风,所以家中有老人或者高血压、高血脂患者,一定要格外注意,出现中风前兆,最好及时就医。

脑中风(Construction DealMkting/Flickr)
防中风(Construction DealMkting/Flickr)

4,防秋燥

秋季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干燥!不管是皮肤还是口鼻腔,都会出现干燥缺水的感觉,甚至连大便很多时候都干瘪瘪的,秋季身体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尽量不要喝生水和冷水,以温开水为主,除此之外,饮食上也可以适当以“润”的食物为主,例如百合、银耳、雪梨、莲藕等。

莲藕(Photo AC)
莲藕(Photo AC)

来源:希望之声

责任编辑:许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