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港商务人士为方便入境中国 选择接种科兴疫苗

0
606
中国疫苗厂商科兴生物技术公司(Sinovac)(

【2021年04月03日讯】英国《金融时报》3日报导,香港开打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1个多月来,许多企业管理层及驻港外籍人士,都选择接种中国自行研制的“科兴疫苗”,而非效力更高的BNT/复星疫苗(下称复必泰疫苗),原因是方便出入境中国。

据报导,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上月宣布,外国人士经香港入境中国,只要接种中国疫苗,签证申请程序将可获放宽,毋须缴交病毒核酸检验报告,也不用填写健康声明,引起“疫苗民族主义”(vaccine nationalism)的忧虑。

港府目前提供2款疫苗,包括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主力研发、大中华区由上海复星医药代理的复必泰疫苗,防护效果达95%;以及中国科兴生物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克尔来福疫苗,防护效果仅约50%。在商业人士中,更多人选择接种后者。

一家美企驻港管理人员直言,他选择科兴疫苗“纯粹”出于商业考量,「我确实相信,这样可以让我在取得(中国)签证方面获得更好的待遇。」他又提到,周遭朋友都觉得不接种效力高上许多的复必泰,却选择科兴疫苗,根本没有道理,“但我必须开始出差了”。

香港西医工会前会长杨超发指出,港府2月底启动疫苗计画以来,他已为200多人施打科兴疫苗,约3成是为了往返中国而作此选择。

据了解,香港民众普遍对接种疫苗不积极,部分原因是对政府不信任,以及对疫苗安全性起疑,但由于中国在防疫期间,对于从香港入境的旅客实施严格的旅行限制,迫使许多香港企业高层倾向接种科兴疫苗。不过,也有人担心,欧洲等西方国家可能不会接受施打中国疫苗者免除隔离程序。

冰岛是最先开放疫苗接种者免隔离的国家之一,但仅承认欧盟药品管理局(EMA)或世界卫生组织(WHO)授权的疫苗,其中不包含任何一款中国疫苗。新加坡卫生当局也表示,科兴公司未提供足够的疫苗数据,导致他们无法进一步分析疫苗利弊。(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