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孟晚舟获释 无法扭转美中僵局

0
813
华为财务长孟晚舟(视频截图)

【2021年09月27日讯】遭到美国政府控告诈欺的中国电信巨擘“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及软禁近三年,与美方达成缓起诉协议后获释,廿五日返抵中国,中方也同步释放两名加拿大公民。英国「金融时报」廿六日披露,美中外交高层七月间的天津会谈促成此次行动,证明美中在对立之中仍有合作机会,但仍不足以改变大局,两国未来关系依旧险阻重重。

七月天津会谈 促成个别事件和解

孟晚舟被控误导香港汇丰银行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禁令,三年前加国应美方之请予以逮捕,之后三方展开引渡攻防。知情人士透露,此事出现转机是在七月间,美国副国务卿雪蔓(Wendy Sherman)赴中国天津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副外交部长谢锋等人会晤之际。当时,双方同意成立一个工作小组,专门讨论「个别事件」,包括孟晚舟、康明凯和史佩弗三人身陷囹圄之事,而这是美、中两国在该次不甚愉快的会面中,唯一取得的具体进展。

卢比奥批拜登软弱 促向国会简报

前美国国防部官员杰克森(Van Jackson)认为,拜登政府似乎有意将解决孟晚舟案,当成美中更多合作的跳板,但相对于两国深切的负面关系,此事太过微不足道,「美中在体制上已是竞争对手,双方在敌对中固然有机会合作,但无法改变大局」。

对于拜登“放过”孟晚舟,主张强硬反击中国人质外交的共和党人炮声隆隆。联邦参议员卢比奥表示,拜登对抗华为及中共所构成之威胁的能力和意愿,令人严重怀疑,此事再次凸显拜登对北京危险性作法的软弱回应,将要求联邦政府紧急向国会简报。另一参议员里契(Jim Risch)更直言,这是“世界上最残酷无情政权的一次胜利,中共将更敢把外国人质当作筹码”。

美国之音分析,从孟晚舟返抵中国深圳时,中国官媒一味赞扬“中国人重大胜利”,民众更是民族情绪高涨,而无视孟晚舟与美方协议来看,中国和西方国家的话语体系和价值法治观仍互不相容,尽管外交纷争暂时落幕,但是基于竞争本质和体制差异,美中未来的较量恐怕只会不断升级。(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