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是前奏?!湖南注销1,267律师执业证 谢阳:管控将越来越严

0
1090
湖南注销千多律师执照
【2020年9月02日】(明德记者张露采访报道)据湖南省司法厅官网显示的数据,从今年4月7日起至8月27日止,已注销1,267人的律师执业证,涉及双重国籍和兼职。全国各地都在对律师行业进行大清理行动。
近期被吊销律师证的谢阳律师认为,“这是一个前奏,后面对律师的管控只会越来越严。现在大陆的律师基本上没有什么话语权了,普通的行政案件,开庭必须把辩护词给司法部门审查,有的话能说,有的话不让说就不能说。”
谢阳表示,这一千二百多人被注销,不是行政处罚,此项关于律师违规兼职的专项清理通知的出台和维权律师没有关系。
那么“吊销”和“注销”的不同在哪儿?
谢阳说“注销”是出于自愿原则的:“他们(律师)不是吊销执照,是注销。两种情况,一个是你自觉自愿,就说这个律师我不干了,就不需要注销。这属于自愿。第二,行政机关它认为你的某些行为不符合这个职业条件,叫你自己申请注销。注销,它是出于自愿原则的。”
谢阳律师因曾经代理了许多法轮功案,及接受海外媒体的采访,被当局认为是给这个政府抹黑而被吊销执照:“我这个是吊销,它认为我涉嫌违法,它吊销我执业证。他说了算,他说你违法,你就违法了。因为我是贴了标签的。我有很多案件,都是别人不敢做、也不愿意做的案件,到我这里来了。当然,我肯定是依法代理。它认为我不听话,它就认为我违法了,就吊销了。”
维权律师卢廷阁认为,代理敏感案件而受到官方行政处罚的手段实际上是对维权律师的打压。
“它如果采取这种方式,因为代理敏感案件,司法部门或者律协逼迫律师主动注销,那当然是不应该了。反过来讲,我觉得应该是算是一种打压或者迫害。因为它违法了,那就是迫害或者打压。
因为律师代理法轮功案,并不是法律禁止的。它用非法的方式阻止你代理法轮功案,它用非法的方式来达到阻止你办理法轮功案的结果,那当然是一种违法的迫害。”
其实当局试图管控律师的旨意很明显。谢阳认为,如果律师被吊销律师证,还有其它地方获得生活来源,还能生存。如果没有兼职,一旦吊销律师证,就失去生活来源,便于当局管控。
据悉,湖南省有律师一万六千多人,4个月内,1,267人注销了律师执业证,注销率接近百分之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