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怒了谁?当局来势汹汹 网信办等七大部门进驻审查 “滴滴”生死难料

0
1299
中国约车平台巨头滴滴出行(网络图片)

【2021年07月17日讯】7月16日,中共网信办等七大部门联合进驻滴滴公司,开展网路安全审查。面对当局来势汹汹的审查风暴,滴滴未来的生死,难以预料。

中共网信办官网16日发布消息,网信办会同中共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七大部门,联合对滴滴出行进行网路安全审查。创下监管部门对私营企业审查的先例。

这家6月底刚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网约车龙头企业,正陷入前所未有的政治整肃。各方消息显示,滴滴遭打压,背后牵扯中共高层之间的较量。

亲共港媒《南华早报》7月9日引述四名知情人士称,官方将滴滴赴美上市的举动,定性为“阳奉阴违”,使网信办的能力受到高层质疑,“激怒了一些人”。

大陆网路还流传一份“原中宣系统司局级官员(现在是网际网路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对滴滴事件解读的内部文件,该文件疑似“华西证券”发给投资机构参考的内部报告。

文件称,网信办曾表示不会拦阻滴滴上市,但时间要延后。滴滴高层也表示“理解中央领导”和“管理部门”的意思,但却突然在6月30日悄悄赴美上市,打了网信办一个“措手不及”。

文件披露,中央领导对这件事情很震怒,将滴滴定性为“阳奉阴违”,后果严重。当局对滴滴的处罚可能比对阿里巴巴更重。

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集团去年11月原准备在香港上市,结果被当局紧急叫停,随后遭遇一系列整肃。阿里巴巴被指控违反反垄断法,收到182.28亿人民币的天价罚单。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自去年10月底被四大部门约谈后,至今仍处于隐身状态,缺席中共百年党庆、世界人工智慧大会等多个重要场合。

华尔街日报曾披露,蚂蚁集团背后有江泽民家族和一些权贵家族资金,恐引发潜在的金融风险,让习近平不安。

此次滴滴上市又遭到整肃,资深媒体人唐浩分析,滴滴背后同样有江派等多个权贵家族的资金,而滴滴被指控“阳奉阴违”,等于是在挑战习近平权威,滴滴事件引爆中共高层更激烈内斗。

目前,滴滴出行以及旗下25个APP全部被勒令下架,并停止新用户注册。同时官方以滴滴违法收集用户信息为由整肃滴滴,引发大陆网民抵制潮,不少人将旧的滴滴APP删除,滴滴的营业收入几乎被全部掐断。

不仅如此,滴滴刚刚上市就遭到当局下重手整肃,导致股价大跌,滴滴正面临海外投资人集体诉讼。

滴滴出事后,多家原定赴美上市的企业都暂停了上市计划,担忧监管部门的不确定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7月6日发布文件,将加强对中概股的监管,并修改现行关于中国公司海外上市的规则,对违规上市的公司“零容忍”。

中共网信办10日又颁布建议修改《网路安全审查规则草案》,规定用户超过一百万的网际网路公司若想到还外上市,必须先接受安全审查。上述两项文件显示,当局首次将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的权限全面掌控。

大陆网络上热议,从“马已经服”到“滴滴不行”,显示中国国进民退的进程加剧,面对中共的监管大刀,腾讯、字节跳动、美团等一众科技公司的苦日子才正要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