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与正接连指责美韩军演 政治地位受关注

0
605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

【2021年08月14日讯】美韩两国将从8月16日起举行联合军演,为期四天的预演已于13日结束。对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胞妹、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与正于本月1日、预演开始的10日连续发表谈话指责军演,令外界担忧朝鲜有可能在军演期间进行武力挑衅。与此同时,金与正对美韩有关事务的全面参与也显示出其作为朝鲜权力“二把手”的地位依然稳固。

金与正10日通过朝中社发布谈话声称,美韩联合军演是“美国企图用力量扼杀我国的敌对政策的集中体现”,是“必将付出代价、自取灭亡的行动”。

金与正还威胁称,“美国和南朝鲜无视我方的多次警告、强行实施危险的战争演习,这必将使他们自身面临更为严重的安全威胁”。

值得关注的是,金与正最后表示自己是“受到委任发表该谈话”。韩国统一部表示,该语句是朝鲜发布谈话时习惯使用的表述,不过韩联社、KBS、《朝鲜日报》等韩国主要媒体均认为,这暗示谈话出自金正恩的授意。

金与正的谈话发表后,从10日下午起至今,朝鲜未回应政府部门和军方通讯线路的双方例行通话。

本月1日,金与正也曾就美韩联合军演发话,她声称美韩联合军演“有可能为南北关系前景蒙上阴影”,并表示将关注韩国的决定。

美韩两国对朝鲜的表态仅重申了原则性立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当地时间10日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没有特别可回应的”,“联合军演属于防御性质,美国对朝鲜并无敌意”。

韩国政府也于11日声称,“韩半岛军事紧张的加剧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为了韩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南北关系的发展,当事方应尽快重启对话”。

对于朝鲜此次的反应,韩国朝鲜问题专家表示“并不意外”。

朝鲜的强硬态度是否会发展为武力挑衅?韩国世宗研究所北韩研究中心主任郑成长认为,“朝鲜极有可能通过短程导弹或潜射弹道导弹试验来加剧韩半岛的军事紧张氛围”。

与此同时,身为金正恩的胞妹,金与正持续在朝鲜对美韩的外交中扮演重要角色,引起了外界对其政治地位的关注。

2020年3月,金与正首次以本人名义发表谈话,此后她开始负责对美韩的外交工作。根据韩联社等韩国媒体报导,截至去年底,金与正在朝鲜劳动党内的职位为组织指导部第一副部长。由于组织指导部是劳动党最重要的部门,当时不少意见认为,金与正将在2021年初的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获提拔。

出人意料的是,金与正不升反降,从组织指导部第一副部长降至宣传鼓动部副部长。不过这对金与正实质上的政治地位并无影响。多家韩国媒体报道,本月初,韩国国家情报院在提交给国会情报委员会的报告书中指出,金与正多次发表对韩、对美谈话,显示出其作为外交安全总负责人的地位,保持着实质上“二把手”的地位。

由于金与正的重要地位,有意见认为,未来她有可能被任命为今年初劳动党新设、目前尚空缺的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但也有专家认为,从金与正的党内地位、经验等方面来看,“不太可能很快成为第一书记”。(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