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官僚理政时代落幕 “习家军”李强新任国务院总理

0
1610
今上午历经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图右)提名、以及2个小时投票后,由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图左)当选国务院总理。(路透)

【2023年3月11日讯】中共第14届全国人大今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今上午历经2个小时投票后,由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强当选国务院总理,这也象徵技术官僚理政时代落幕。据悉,在实际出席2947人中,李强获得2936票赞成,并有反对3票、弃权8票。

中共第14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11)日上午举行第4次全体会议,今上午9点宣读中共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提名信,习近平提名李强为国务院总理人选。

据最新消息,历经2个小时投票后,曾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李强当选第8任国务院总理,将接棒李克强掌管国务院。在实际出席2947人中,李强获得2936票赞成、反对3票、弃权8票。

除了李强外,张又侠和何卫东也经投票表决,成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另外刘金国当选为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张军当选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应勇当选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1959年出生的李强是浙江人,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最早是从浙江的基层干部做起,在习近平出任浙江省委书记数年期间,李强担任省委秘书长,两人曾共事多年。

2013年以来李强陆续担任过浙江省省长、中共江苏省委书记、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等职务。去年6月时上海疫情一度缓和,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李强,也宣布上海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强调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贯彻习近平意志的作法也让他遭外界诟病,但并未阻挡他晋升到中央,在去年中共20大中李强成为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二)后,就一直是国务院总理的热门人选。

由于李强主政过的省份都是“经济大省”,因此有部分人士期待李强出任总理之后能将地方的经验用于中央,不过比起前面四任总理,李强虽有更多基层经历,政商交涉经验丰富,却非技术官僚出身。李强没有担任副总理经验,也让他被质疑能力不足,无法主理国政,如今他成为新任国务院总理,也象徵中国技术官僚理政时代落幕,中共高层仅剩下“习家班”人物。

此外,近年来习近平透过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全国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财经委员会,以及中央审计委员会和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委员会等几大机构,把江朱及胡温时代均属于国务院总理的权限范围全部“收归党有”,外界认为李克强的经济大权被夺走,沦为弱势总理,甚至认为先前的“习李体制”只有短暂存在过。

如今作为习亲信的李强虽接任国务院总理,但预估国务院总理的地位将大不如前,过去“胡温体制”、“江朱体制”等集体领导模式,将转为走向“习核心”化。(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