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就疫情起诉中共、武毒所、中科院 密苏里总检察长:诉状成功递交三大被告

0
1184
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示意图。(明德网合成)

【2021年05月19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从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蔓延至全球,造成一场已持续一年有余的疫情,至今无人知晓这场大瘟疫何时才能散去。在遭遇重创后,多国开始考虑向中共究责。美国密苏里州是首个对中共提起诉讼的州。总检察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tt)5月18日宣布,诉状已被成功递交给中共方面三大被告。

据该州媒体,施密特在一份声明中宣布已成功送达了诉状,并表示这一过程凸显了诉讼的艰难,“我提起诉讼是要追究中国共产党和有关当局在大瘟疫中应负的责任,这场瘟疫夺去了生命,摧毁了企业,破坏了经济,还有很多(危害)。为这些实体提供服务是过程中的重要一步。”

施密特说,他的办公室为送达法律文书“一直不懈地在复杂的国际法间穿梭性”,最终通过电子邮件向中国共产党、武汉病毒所和中国科学院三大被告送达诉状等文件。

此前,施密特的办公室曾尝试通过《海牙公约》向中方三被告递送法庭文书,但遭遇中方反对。于是,施密特自联邦法院处获得了用电子邮件递交诉状的许可。

他的办公室在首次尝试通过《海牙公约》(一种管理国家间关系的国际协议)提供论文后,通过电子邮件为中共,武汉病毒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提供了服务。

施密特说,他的办公室正在通过外交渠道来与中共方面处理法庭文书方面的问题。不过他未在声明中提供未来的诉讼时间表。

密苏里州在去年4月提起诉讼,要求中共对疫情的全球蔓延承担责任,并寻求赔偿,以弥补病毒造成的“巨大生命损失、人类痛苦和经济动荡”。被告包括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国家卫健委、中科院和武汉病毒研究所等。

诉状说,是中共当局“令人震惊的欺骗、隐瞒、渎职和不作为”导致病毒大流行。

具体而言,诉状指,“在最初爆发的关键几周内,中共当局欺骗了公众,压制了关键信息,逮捕了举报人,在越来越多的证据面前却仍否认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中共)破坏了关键医学研究,使数以百万计的人受到了暴露在病毒中,甚至囤积医用个人防护设备,导致了本来可以不发生的、本来可以预防的全球疫情大流行。”

施密特当时曾表示,中共在阻止病毒传播方面应对不力,导致密苏里州居民承受了可能数百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病毒的影响在密苏里显而易见,已有数千人感染病毒,许多人去世,骨肉分离,小型企业关门,靠薪水度日的人挣扎着赚取食物”,中共“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发起诉讼一年来,密苏里州一直积极推进该案。施密特曾表示,“我们的指控都非常具体。对于事实的呈现、诉讼的长期性和我们律师团队的能力,我们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