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位以来首见! 英女王将在苏格兰任命新首相

0
992
英国白金汉宫宣布,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见图)将在苏格兰接见新任英国首相。这打破了她即位70多年以来的惯例。(路透)

【2022年8月31日讯】英国即将在下周公布新任首相人选,不过白金汉宫(Buckingham Palace)今(31)日透露,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不会在伦敦接见她任内第15位首相,将继续待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Balmoral)避暑,因此新首相与即将辞职的约翰逊(Boris Johnson)届时需北上至苏格兰与女王见面。这也是伊莉莎白二世自1952年2月即位至今超过70年来,首次不在白金汉宫任命新首相。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依照惯例,英国国王或女王都会在白金汉宫给予新首相正式任命,然而这时期伊莉莎白二世正在苏格兰的行宫巴尔莫勒尔堡避暑,且为了避免女王身体有突发状况而打乱新首相的行程,英国政府决定就在苏格兰举行首相任命仪式,这也代表女王即将打破她即位70年多以来的传统,在白金汉宫以外的地方接见她的新任首相。

英国政治与历史学家波格丹诺(Vernon Bogdanor)指出,英国自维多利亚女王(Queen Victoria)时期以来,每一位首相都是在白金汉宫接受国王或女王的任命,唯一一次例外是1908年上台的阿斯奎斯(Herbert Henry Asquith),他当时是在法国比亚里茨(Biarritz)受爱德华七世(Edward VII)任命为首相。

由于英国执政党保守党(Conservative Party)在国会下议院占据绝对多数,因此新任党魁也将顺势成为首相。保守党全体约16万的党员在9月2日将以一人一票方式,选择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或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作为约翰逊的接班人,而最终结果将在当地时间9月5日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