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NASA韦伯望远镜 拍下恆星罕见景像

0
3182
位于射手座的恆星“WR 124”,质量约为太阳的30倍。(NASA)

【2023年3月15日讯】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观测到的珍贵画面近日曝光──1颗濒临死亡恆星的短暂影像。

据《美联社》报导,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週二(14日)在德州首府奥斯汀(Austin )举行的“SXSW 2023”博览会上,发表了这张令人惊艳的照片。

此次观测是韦伯太空望远镜2021年底发射后,纪录的首批影像之一。透过红外线技术,1万5000光年外一颗巨大的炽热恆星随即映入眼帘,1光年约为5.8兆英里(约9.3兆公里)。

照片可见周遭的星际物质泛著紫光,如同鲜花般,点缀了恆星的轮廓。数十年前,更早服役的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也曾拍摄同一颗恆星,但因为技术差异,看起来更像是团火球。

科学家表示,该恆星景象相当难得,只发生在即将爆炸、蜕变成超新星的少数恆星上。参与该项目的欧洲太空总署科学家马林(Macarena Garcia Marin)说:“我们从未见过类似的情况,真的很令人兴奋”。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指出,这是颗位于射手座的恆星,正式名称为“WR 124”,其质量约为太阳的30倍,且已经分离了相当于10个太阳质量的星际物质。(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