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天使之翼!哈伯捕捉到3.3亿光年外2星系奇妙合体

0
5598
哈伯太空望远镜,捕捉到昵称“天使之翼”的一对庞大的系翅膀。(翻摄自ESA官网)

【2022年4月19日讯】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日前发布了一张照片,再度记录下绝美宇宙美景,捕捉到位于距地球约3.3 亿光年的狮子座2个星系,透过引力相互作用,形成几乎对称的一对“翅膀”。这个编号“VV689”的星体因其外观,被昵称为“天使之翼(Angel Wing)” 。

根据欧洲太空总署(ESA)说法,这张照片得到“星系大观园(Galaxy Zoo)”公民科学计划的判别与认证。

2007年7月在网路启动的“星系大观园”计划,被称为“天文学研究中一次规模最大的普查活动”,10万多名志愿者的任务,就是透过网路上的图片,对90多万个最明亮的“疑似”星系进行识别,分辨出它们究竟是漩涡星系还是椭圆星系,或者根本就不是星系。

“星系大观园”计划只用了175天就完成了专业天文学家多年的工作,另外还带动了类似的天文公民科学计划不断涌现。VV689是“星系大观园”与另一个天文公民团体“无线电星系大观园”(Radio Galaxy Zoo)合力发掘辨识的成果,并由哈伯先进巡天照相机(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摄。

VV689中的两个星系实际上正处于碰撞之中,星系的相互作用使得VV689系统几乎完全对称,看起来就像以一组巨大的星系翅膀。(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