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梗的布言布语】拿捏包包的比例

0
1059

文:桔梗

1月21日那天,终于下定决心一剪了!

大家可能在粉专上常看到它,也顺便来聊聊我做这款包的经历吧!

这种包型称为斩形包、祖母包,因为它有一股典雅气质,是我最喜欢的包型之一。

同时也是我的手作生涯第一个客订的包款唷!

时间回到一年半前……当初决定要转换跑道时,坐我隔壁的同事拿出了她的包:「妳可以帮我做一个这种包吗?」

她拿出的就是斩形包,防水布材质。是台湾一家小有规模防水布包牌子的商品,好像有开了几家分店。

这位同事很喜欢这种包型,这包型也的确很适合她。而我……那时候甚至连防水布都没车过。

但是,既然决定要走这条路,就不要怕挑战!

所以特地又花了两千多元去找老师上课,学习如何车防水布。

「老师,我朋友说她想要做防水布材质的。我的缝纫机可以用吗?」(我当时只有一台家用缝纫机)

老师(看了一眼):「不行,这台太小了,车不了。」

因为防水布有一层胶膜,比较厚且硬,所以要用马力大的工业车或仿工业车才行。

所以课上完后,心里下定决心:我想要买一台工业车!

之后买了工业车,又帮她找了她喜欢的花色的防水布,自己再试做一个包后,终于将她要的包做出来了!

这个包后来也很多人喜欢,但大家的需求都不同(要大一些、要放水壶……)几乎每做一个就修版一次。

而照片中这个蓝色包就是某次试版的包。试版包当然就是自己背了。自己亲自使用它时,也往往才知道有哪里要修改的地方。

这个包背一阵子了,真心觉得容量大、口袋多,很好装。

为什么想把背带剪短呢?

一是,近期去上打版课,老师很强调包包的比例。老师常说,比例好,做出来就好看。所以现在回过头来觉得这个肩带在整体比例上似乎有点过长了。

二是比较实际的问题……就是背带太长,我无法挂在机车上啊!

所以那天决心一剪!长度是手提/可上肩长度。接合处用针线密密缝过,再用皮片包覆。

剪完后整个包气质又不一样了,桔梗自己觉得剪短版本很可爱。你们喜欢哪一版呢?

 

我的和风防水包第4版(图:桔梗)